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美姬的故事

小鮮集      2012年11月27日

我心目中的美好的香港,是一個多層次、多元文化,有歷史傳統人情個性的地方。要保存我們的香港特色,不但不應排外或歧視少數,還應積極推動種族共融,令所有人都感到「香港是我家」。

正因如此,張美姬的故事,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美姬是個年輕的教師,巴基斯坦裔,母親在香港生下她之後便遺棄了她,但她得到一對香港夫婦撫育並正式領養,像其他香港兒童一樣受本地教育,長大成人。

美姬跟父母到內地旅行,自小已有回鄉證,但她長大後要申請香港護照出國,卻遭到入境處拒絕,說她不合資格,因為沒有中國國籍。應付出國急需,她只獲一紙‘D1’身分證明文件,即是說,此人國籍未明,出入境自然受到諸多留難。

但最大的傷害是對她的個人尊嚴和安全感,回家之後,美姬決意再申請入中國籍,但入境處職員不住潑冷水,告訴她她不具中國血統,不會成功。其實,這根本說不通,因為有些獲得中國籍的知名人士也沒有中國血統。

不料,美姬的故事,喚起了傳媒的注意,記者向入境處查詢,其中一個問題是,正式領養的子女,法律上不是等同親生嗎?  美姬不是已具備中國公民的條件嗎? 最終,入境處批准了美姬的申請,同時要求傳媒不要報道此事。

幸好傳媒沒有理會這個要求。從報上刋載的圖片,我看到了這位面貌秀麗的年輕女子,我很為她感到驕傲。

但美姬的故事,在眾多連連失敗的申請之中,是個例外。為了香港,我期盼有更多像美姬那樣的成功的故事。


相關報道:巴裔少女港人心 申入籍屢碰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