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陶傑 - 中國人的電視台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13日

亞洲電視的大陸王老闆在街頭扭跳江南Style,反對向第三個電視台發牌,男女藝人和員工,哭笑不得地陪跳,應該是亞視開台後最好看的大騷了。

在英治時代,殖民地政府有效管治,不會容許出現這樣的怪異現象。一九六七年,殖民地政府發牌給無綫電視,當時麗的電視的英國老闆,反對競爭,也帶着一群殖民地員工在街邊學披頭四,大唱「救命」(Help!)嗎?當然不可能。

但是今天的特區政府恐懼王老闆,中資背景,曾經全世界獨家報道中國的江澤民死亡,後來證實報道有點「失誤」,若是別家,早就抓人封了台,王老闆居然沒有事,如果你是梁振英,你敢吊銷他的電視牌?

當然不敢了。這就是中國人社會的潛規則。香港的電視條例,對於電視台持牌人的品格,其權力之不可濫用,規定得很嚴格,都是英國人根據人性的哲學,加上一點點常識擬定的。今天,據中國的梁愛詩說,香港的英式法制必須改變,於是也出現了王老闆街頭領舞、員工陪跳的中國式表演。

平心而論,亞視有的節目也辦得不錯的,譬如有一位智商貌似高超、戴着IQ博士圓眼鏡的公共知識份子,站在黑板前面,寫方程式,介紹政治管理的西方學術概念,天天教導梁振英應該怎樣做特首,就時時有創見。如果梁振英百日以來,天天看亞視這個教育節目,照着主持人的指示來做,我保證,梁特首的民望不會低成這個樣子。

但沒有辦法,曲高有點和寡。只可憐一聲令下,都要在街頭陪跳的一干亞視打工仔,其中還有一堆英俊壯男。香港如果多一家電視台,他們多一個跳槽機會,都有得撈,如此唱遊陪舞,也跟着「中央」的調子呼喊,他們的大腦和意志呢?太像奴婢一樣,像有三千年帝皇文化之下的中國人了,像中國人就好,畢竟是中國人的電視台,宣傳也這樣講的,所以,不要有偏見,看好戲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