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溫家寶與香港富豪之故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9日

十八大保衞完了,接下來要忙着保衞溫家寶了。吳康民奮身反擊《紐約時報》,他先把「改革派」桂冠予溫總,繼而披露溫去年曾交他一牛皮紙袋,內裏是關於溫家財的「謠言」是如何出籠,外間又是如何「以訛傳訛」。然而吳康民刊登該文之後,《紐約時報》於二十四日和二十七日再轟出二炮,追蹤溫家寶家族巨額財產的來龍去脈,更清晰更詳實,連與之有關聯的香港富豪也無所遁形。

這一來,保衞溫家寶就有得忙了,這絕非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抹黑中國,別有用心」八個字就能搪塞過去。倘若吳康民那個牛皮紙袋都是真材實料,大可見招拆招,逐一回應,否則紙終究包不住火。吳康民稱平安保險向溫公子贈送股份是謠言,因為持股人鄭建源並非溫雲松化名,而是新世界集團的(中國)經理。當下《紐約時報》把鄭建源也挖出來了,現時新世界又稱鄭建源不是該集團僱員,是越描越黑!

溫家寶是否改革派?姑且算是吧,儘管他未有一樁政改實績,但動嘴皮子也算做事,因為民主、自由、平等和普世價值這些關鍵詞,除了溫家寶,前九常委中無一認同,黨的喉舌還頻頻發文狠批普世價值,托賴溫家寶絮絮念叨,這些詞彙才未打入敏感詞黑名單,故而光說不練也功不可沒。問題在於某人被捧為改革派,決不代表他家族的斂財行徑便可免問責。

溫家是否大富豪,這只是yes或no的簡單回答。承認這點再來探究《紐約時報》的報道有無偏差之處。溫親贈吳康民的那個牛皮紙袋,總不能把自己描畫成俯仰於天地之間的大清官。《紐約時報》證據確鑿地列出,溫妻子張培莉在九七年六月十七日下午和平安董事長馬明哲見面,並共晉晚餐,之後張培莉(通過親戚)控股的鑽石公司就在平安保險的北京大樓裏開設辦公室。而溫家寶時任副總理和中央金融工委書記,掌管金融、證券和保險業。

自此曾經前景不明朗的平安漸入佳境,○二年獲得價值連城的銀行牌照。○四年平安在香港上市,此前溫家族便大量囤積該公司股份。根據○一年制訂的法規,禁止官員通過親戚(父母子女和姻親)購買國企上市股票。而《紐約時報》從監管記錄(到○七年為止)查出,溫家族通過天津老鄉段偉紅的泰宏公司購入平安股份,溫的弟媳、溫太太的兩個兄弟及幾個長期生意合夥人實際上控制着這家公司,其中溫家九旬老母就持有市值一億二千萬美元的平安股票。又聞那個段偉紅出來大包大攬,稱「所有收益百分之百歸我所有」,她只是為了掩飾而「錯誤借用」總理親屬的身份證。這話誰信?

既然為了改革大業而保衞溫家寶,勞煩吳康民「晒」出牛皮紙袋的驅魔靈符,還溫總理一個清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