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健吾 - 正能量與快樂教

2012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每逢周六,寫這爿專欄的時候,幾乎都有讀者傳來電郵,說我思考很負面。

對,香港人夠苦的了,他們不想知道真相是什麼。他們的願望,只是簡簡單單,輕輕鬆鬆,開開心心。所以,晨早的電台節目,需要嬉笑怒罵。

聲稱最受歡迎的電台節目,都曾經有一段時間說自己的使命,是要大愛世人,發放正能量。那個主持,還真以身作則,每天把一張自己的剒樣自拍照放到網上,說他活着的使命,就是要發放正能量。

《時代》雜誌的專欄作家、細胞生物學博士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的《失控的正向思考》,談及美國從政府到民間,都有一種對「樂觀」偏執的狀况。

例如,政府和民間跟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共事的官員都說,總統先生不愛「壞消息」,他都希望官員凡事向好的方向想。現在中港台書店也熱賣的心靈勵志書《秘密》(Secret),就有點周星馳的《回魂夜》的調子:你信,就會做到,縱使所有人當你是瘋子。

正能量快樂教

《秘密》這種「正能量快樂教」,提倡某種「夢想文化」,教讀者去做一些「夢想圖板」,用一張一元美金,剪掉四個角,再貼到圖版的四角。再把和自己夢想有關的圖像,如果你想跟名節目主持對談,就把他的節目的名字、他的報章報道或是那主持人的照片貼在一起,然後放在自己的房間的當眼處,每天默唸,就會成功。

芭芭拉曾患乳癌,在患病期間,她大量搜集資料,發現乳癌患者有關的網站、雜誌、書等等,都充斥着「乳癌不可怕,乳癌還會令你變成更好的人」的概念。作者患乳癌後搜集大量有關乳癌患者的資料,發現乳癌患者聚集的討論區,都容不下對自己患上乳癌一事的恐懼和憤怒到極致的地步,是患者們和跟患者有關的人,都發表「負面情緒會影響病情」的言論,甚至叫芭芭拉收口,去看醫生和尋求輔導。

你失敗,是因為你不夠信嗎?

正能量,是香港人很愛的東西。特首訓勉大學生,都用上十幾年前寬頻廣告的態度,要學生「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那當某君大學畢業,申請公屋,還要失敗呢?像周星馳的《回魂夜》所言,你戴了紙摺的飛機帽飛不起來,不是因為事情太荒謬,而是因為你不夠信。這種執迷正能量的想法,將人面對的缺失和不幸,都歸咎「個人沒有好好努力」、「沒有盡力相信」、「不夠虔誠」等等,往往會令大眾忘記,一件事情的發生,不一定是因為個人不夠好,而是大環境、社會制度的建構所致的。你說《秘密》教你要達成夢想(大學畢業,有屋住),你就得天天提着自己買樓買樓買樓,但你看香港統計處的數字,樓價10年翻了三四番,30歲的香港人入息中位,只有萬多元。這是因為你的願望念力不夠多所致嗎?

美國這幾十年流行的「正能量」文化,也隱隱撩起了另一些媒體含蓄的反駁,如《色慾都市》大電影中,Samantha追隨着她的小男友肌肉猛男Smith到了羅省。她面對重複的日程和一段穩定的關係,開始掛念紐約和隔鄰那個火熱猛男,當她發覺她的人生不快樂的時候,就在沙灘閱讀《秘密》一書。當她以為「努力相信一切會好」,最後卻沒法滿足自己,她唯有選擇離開Smith,回到紐約,重過她的生活。《吉列合唱團》(Glee)的女主角Rachel,她想當百老匯歌手,在她的房間也有一塊「夢想圖版」,掛在她的房間。最後,她在考紐約的音樂學校的時候,因為偶一失手,要表演的歌,沒有辦法完成,她的「夢想」就只好暫時打住。

每當我走到書店,看到那些教人什麼要有上流力,或是手執秘密禮物等等正能量書籍,我也會情不自禁,希望那些人的人生,可以好好的受一些挫折。到時,他們就會明白,有些自稱人生教練欺世盜名的騙子,賺了你的錢,還會在心中嘀咕:「我吃的是香港人的不安,香港人不蠢,我哪有生存空間?哈哈哈。」

相關評論:

追求樂觀、正向思考的生活,似乎沒有什麼錯誤,但關鍵在於,如今這一「正向思考」的產業實際上根本不是幫助你正向思考,而是自欺欺人。
--Bright-sided


如果「只要想正面,好事就會來」,這只是一種新的迷信,迷信自己的念力,比迷信「國家」或「宗教」更奇怪。更最大的結果,其實是讓整個社會盲目感動,停止用腦,不再用理性去分析和推論,忽視現況的出現不但不因個人意願改變,更間接削弱人們對社會整體的反思。
--唔開心得唔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