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是家臣還是公僕?

明報   20121122

1989年,時局混亂,港督為求透過不同視角看社會問題,遂找來精通經濟的顧汝德(Leo Goodstadt)擔當首席顧問,並羅致社會各界賢達,組成了中央政策組。中策組的職能,就是作為港督、布政司和財政司的內部智囊,為他們提供施政意見。吳靄儀就是首屆顧問之一。

回歸後,中策組的職能並未改變。2000年,當我還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時,亦獲邀成為中策組的非全職顧問。當時的全職顧問,正是練乙錚先生。在回顧六年中策組生涯時,練先生憶述了政府不經常採納中策組意見的事實,但中策組從未因此偏離其智囊角色。中策組不懈地向三位特區首長反映社會的意見與矛盾,提供化解良方。擔當顧問,既要有社會觸覺,也需扎實的政策研究根基,更要有敢於進諫的風骨。

可惜,從劉兆佳時代走到今天,中策組已今非昔比。不僅「左王」邵善波成了首席顧問,全職和非全職顧問名單中,更充斥著「梁粉」與紅色富二代的名字,儼如一個政治分贓俱樂部。

更荒謬的是,邵善波公然要求擴大中策組的受薪架構,以監察網絡,並於網上打輿論戰!他開宗明義指,中策組是政府的工具,而且不論特首、政務、財政司長分派甚麼任務,他們都會盡力做。不僅智囊角色蕩然無存,更成了鼓動民意的機器,儼如將中共的中宣部照搬香港!

更駭人的是,今後政府在委任局和署中逾三千個法定和諮詢架構人選前,須先「通知」中策組的「梁粉」高靜芝。邵善波於電視訪問中說得坦白,這個安排是為了職位委任系統化。其實,民政事務局一向有定時更新社會賢達的名單,個別局及部門按自己需要,向特首推薦委任人選。如今由高女士這位「紅」人主理,儼如中共組織部的角色,為梁振英組織黨羽提供了方便。

梁振英再一次露骨地將香港赤化,把中共的宣傳、組織伎倆於香港常規化。在建制派的保駕護航下,撥款只會再次無驚無險通過。梁振英組家臣,卻以聘公僕的公帑付鈔,徒嘆奈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