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今夕港視歸故土 他朝普選也相同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7日

演過《天與地》、唱過《年少無知》的無綫藝員羅鈞滿,昨在面書留言:「請王(維基)先生勿將自己商業失敗跟社會公義拉上關係」,引起同行質疑、網民圍轟。

是博上位抑或真心膠,無從稽考也無關宏旨,反正這樣說就是無知,對香港現在的處境無知,對發牌風波反映的問題無知。王維基不獲發牌,激起千重浪,輿論氣氛顯示社會正醞釀一場運動,抗衡政府今次的決定。

你以為這只是因為香港人同情王維基、或者不滿香港少了一個新電視台?不是,這是香港人對中央透過梁振英操弄香港事務,完全罔顧香港利益、違反香港價值的民意爆發。

香港人可以在很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例如雙非,「左膠」和「右膠」可以罵過不亦樂乎。即使政改,泛民內部就花多眼亂的方案分歧再分歧。但對於一些基本價值,大家都奉為「香港精神」,包括相信法治原則、維護公平制度。就算不談政治只講經濟,官方吹噓的理想營商環境,不正是由這些元素構成嗎?

王維基雖以破格見稱,過去在電訊市場發動幾次以出位策略扳倒巨人的戰役,但他不是儍的。2009年底若非曾蔭權政府邀請他申請牌照,他不會如此雄心勃勃;若非當局一直強調沒有發牌上限、甚至廣管局也建議行會發牌予包括他在內的三個申請者,他不會如此孤注一擲。他只是和七百萬香港人一樣,沒料到去年選上特首的,是梁振英。

昨日流傳一個冷笑話:蘇錦樑記者會上不肯解釋王維基不獲發牌的死因,只強調「行會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其實他是說「一男子」,那男子,就是梁振英,梁振英背後的「一男子」,當然是阿爺。

我們卻笑不出來。不少人已從電視發牌,聯想到他朝普選也相同。王維基雖然已不斷強調他不搞政治,電視台純粹提供娛樂,但在政權眼中,掌亞視時說過「不做CCTV10台」、新聞部應學《蘋果》多做話題性新聞的他,安全系數不足以讓他們放心,於是就在最後一刻搬龍門,改規則,以求不讓你入閘。

香港電視藝員艾威昨日慨嘆,這個故事給小朋友的教訓是,識時務者為俊傑,做人要醒醒定定、聽聽話話,但「電視其實是一個創意行業,如果作為一個創意行先的行業,都還要安份守己,我不知道創意能從何來?」放大一點,香港過去可以創造奇蹟,正在於她的自由、活潑和沒有束縛包袱。王維基死得不明不白,正因為這些價值正在消逝之中。

艾威引用跑馬地墳場的對聯表達心聲。港視《警界線》總導演蘇萬聰為抗議政府不公平裁決,將參與佔領中環運動。王維基,與其為員工哭,不如上街表達你對員工、對香港的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