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李平 - 有理性沒血性 必損尊嚴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5日

港人在馬尼拉被槍殺事件歷時三年多,迄今還沒有解決的迹象,而台灣廣大興漁民被槍殺事件,事發三個月就得到解決,問題出在哪裏?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菲政府「無賴」,不應對其存有期望,又指外交上要國家元首道歉有難度,但為甚麼菲總統會派特使到台灣道歉、商討賠償方案?

台灣能,為甚麼香港不能?除了菲律賓對香港與台灣政治地位的界定不同,除了香港與台灣領導人對事件的態度、應變能力不同,不能不說,香港和台灣民間風氣的差異也是決定因素之一。無論是馬尼拉人質問題,還是特首普選問題,香港人的表現都是多了理性、少了血性,缺乏台灣人面對廣大興問題及政治問題時的激情、果敢。沒有血性的理性,難免蛻變成軟弱可欺,自損尊嚴。

今年3月廣大興漁民被槍殺後,台灣立即中斷菲律賓勞工赴台申請、召回駐菲代表,隨後又公佈第二波八項制裁措施,民間甚至出現對菲宣戰聲音,由民間至官方所表現出的激情、血性,終於迫使菲方在8月就同意了台方提出的道歉、賠償、調查、漁業談判等四項要求。

相反,三年前,八萬港人靜默遊行,哀悼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難者,要求菲律賓政府徹查事件真相時,所表現出來的團結、理性,曾感動國際輿論,但最終並未形成港人所期望的力量,為死傷者討回公道。

三年過後,葉劉淑儀還在自我矮化,建議港府設立基金協助死者家屬和生還者。但正如死者家屬所指斥,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家屬最想爭取的是公義,要求賠償只是要求菲方承擔責任的一種形式。

三年過後,人民力量提議以漸進式限制菲傭入境、提議禁止菲產品入口,得到的支持寥寥無幾。限制菲傭入境與禁止菲產品入口,自然是雙刃劍,對香港也有不利的一面,但並非不理性的建議,其中所蘊含的血性已到了不能不正視的時候。

香港人的理性抗爭,受到國際輿論讚賞和關注的時間何其短暫,風頭過後,菲律賓對香港死難者家屬的四項要求可以一拖三年,毫無悔意。而台灣的激烈反應,連美國也要改變立場,從例行的表達遺憾轉為哀悼,國會親台議員更敦促菲方道歉、懲兇、賠償,令菲律賓在三個月內就答應了台方的四項要求。

其實,血性並不是理性的對立面,把血性當作非理性只是把合理的抗爭污名化。民間的大規模示威、官方的經濟制裁、民間和官方斷絕與對方交往,都是血性的表現,豈能等同於非理性?如果所謂理性的抗議只帶來綏靖、帶來屈辱、帶來失敗,為甚麼不嘗試進行血性的抗爭?令人懷疑的是,以香港現時的所謂「理性」環境,當菲律賓政府高層來港時,還有多少港人會去抗議、請願?這是理性,還是失去血性、失去人性?


失去血性的所謂理性抗爭,失去抗爭的激情和力量,最終要承受屈辱、失敗的結果,這是馬尼拉人質事件給港人的一個教訓。與此相似的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被污名化,被抹黑為非理性的暴力行動,正正是北京、香港主政者消磨港人爭普選熱情、血性的伎倆。當港人失去爭普選的血性,墮入所謂理性抗爭陷阱後,北京當局就會與菲律賓當局一樣,無視港人合情合理的要求,特首普選只會淪為北京操控下的民主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