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吳靄儀 - 遞補機制的倚天屠龍

2011年7月29日

【明報專訊】「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這6句歌謠,來自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屠龍刀代表霸權,倚天劍代表俠義。也可以說,屠龍刀代表統領江湖的治權,倚天劍代表在統治者邪惡腐敗時就會現身的制衡力量。沒有了倚天劍,屠龍刀就可以橫行無忌,沒有力量可與之爭鋒了。

5區補選,變相公投,把橫行無忌的特區政府嚇出一身冷汗,所以決心要「堵塞漏洞」,不容許發動民間制衡力量的機制,有第二次發招的機會。單是為了節省公帑,特區政府會費那麼大的勁嗎?政府官員長年累月、年年浪費的公帑還少嗎?要是香港市民不弄清楚政府的圖謀,不弄清楚什麼是政府要堵塞的「漏洞」,貿貿然在諮詢文件所提的方案之中選擇,或在4個方案以外設計另一個損害現行補選制度的方案,結果就是綑綁住僅存的制衡力量,倚天出不了鞘,甚至終於在屠龍刀之下折斷。

《基本法》表面上的設計是三權分立,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發號施令的「行政主導」,要接受民選的立法會的監察,透過「由選舉產生」的議會,向全民問責。如果行政、立法有違法之處,任何受影響的市民也可以訴諸法庭,加以制止。

但實際上,仍佔半數的功能界別控制了立法會,輕易可以通過違反民意的議案,地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在分組點票之下,屢屢坐視民意一次又一次遭到否決。畸形的議會,監督不了政府,反而處處為劣政護航。三權分立的精神,根本無法落實。

不但如此,從23條立法開始,政府變本加厲,經常透過有引導的所謂「民意調查」,扭曲民意,更加振振有辭,把歪政說成有廣大民意支持。

這次企圖通過遞補機制的整個過程就更加猖獗,聲稱有「過半數」立法會議員支持,就提出草案,甚至不經諮詢。若非議會外有法律界高調批評,議會內有只佔少數的議員憤而集體退出草案委員會,喚起傳媒及廣大市民注意,引發20多萬人七一遊行,香港人的補選權就會無聲無息、永遠消失。

可能是選民唯一有殺傷力的自衛武器

5區公投,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特區政府拒絕面對功能組別存廢的核心問題,寧願把政改送入死胡同。唯一解決辦法,就是由全民表達意向,政府拒絕就此公允地諮詢民意,更遑論公投。辭職補選,變相公投,是絕處之中,政府無法封殺的一條活路。而政府無法封殺,正因這個行動完全合憲合法,是法律賦予的一個生口,讓議會的大多數不能扼殺少數議員及民眾的聲音。無怪本來摩拳擦掌,要把辭職議員拉下馬的建制派,在中央號令之下也要急轉彎,偃旗息鼓,改為杯葛補選。若非如此,投票率豈止於17%?但杯葛未竟全功,畢竟仍有57萬多人投了票,政府為了要斬草除根,就決意杜絕一切辭職補選,即使壓根兒廢除一切補選,也在所不計!

這也正好說明了為何不認同5區公投的學者和社會人士,也反對政府拿走市民的補選權:因為在缺乏健全民主政制的香港,這很可能是選民手中唯一有殺傷力的自衛武器。

政府官員說,市民選出立法會議員,是期望他們做滿4年,但是我們投身這個不民主的議會,最大的責任就是維護市民的權利不被剝奪。身為少數,我們最大的力量就是在出現危機的時候向市民示警,必要時,在用盡一切方法之後,如果辭職是唯一可以發出警報的做法,我們就不應猶豫戀棧,而須義無反顧辭去議席,把倚天劍還到選民手中,讓選民定奪。

還有什麼殺手鐧?

試想,假如下一屆23條立法捲土重來,政府數夠票就快刀斬亂麻硬闖,那時,不肯同流合污的議員,除了辭職再選,還有什麼殺手鐧,能讓市民發揮力量,逼政府止步?

20萬人上街的汗水,買回來一個喘息的空間,香港人必須利用這個空間,徹底擊碎政府這個不義的圖謀。4個方案,有3個可能違憲,剩下一個原方案,早被大律師公會批個體無完膚,林瑞麟最後的遁詞是,如果4個方案都不行,那麼你告訴我如何堵塞漏洞?

辭職補選,不是漏洞,而是政府不能封殺,保障民主自由的唯一活口,是香港人必須全力維護的倚天劍!

1 則留言:

  1. 葉劉說, 林瑞麟都係打份工啫.
    難道, 打份工就可以出賣良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