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程翔 - 李慧玲,不要氣餒,香港需要您!

星期日生活   2013121

【明報專訊】認識李慧玲,是2008年我出獄之後。

出獄當天的晚上,太太縷述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如何動員起來營救我,其中提到商業電台一個非常打動人心的節目《聲音黃絲帶》,這時我才知道有李慧玲這位行家。從太太口中,知道她在營救我的過程中,盡心盡力,除了設計了非常有創意的《聲音黃絲帶》節目,讓全港人士長時間地、持續地關注我的狀况和處境外,還獨家專訪了被誣衊為我的「二奶」的當事人,有力地戳破某些人對我進行所謂「包二奶」的抹黑行動。此外,她還全場廣播了一場跨越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宗教祈禱會,以凝聚廣大教友對我的支持。她對我可以說是恩重如山。

於是我找了《聲音黃絲帶》來聽。這個聲帶在商台「左右大局」每天開播時,都在節目開頭播一次:「這是程翔失去自由的第xx天,我們請來他的朋友/家人/同事/行家……某某人,在電台呼籲一下,希望他能早日恢復自由」,繼而就播出朋友們的錄音,表達祝福及懷念,也呼籲中共早日釋放我。雖然每條「聲音黃絲帶」只有一分鐘左右,但往往都是充滿感情,十分動人的話語,聽之令人動容甚至落淚。

每天一分鐘柔性訴求化解傲慢

難得的是,李慧玲把這個節目堅持了將近一千天,直至我出獄為止,這就非常不簡單。這期間要找來幾百位朋友/家人/同事/行家來錄音,才能把這條黃絲帶延續下去。我自己是記者,深知沒有堅定的信念和持久的韌力是無法堅持下去的。每天一條黃絲帶,就恍如每天一個提示,提醒當權者,去及早解決一件政治迫害的冤案。這對當權者來說,天天一段話,可以說是一種極大的無形壓力。

我聽了幾集後,不覺失聲痛哭,實在太感人了。感人者不唯朋友們表達了對我的關注,感人的還有李慧玲小姐的擇善固執。黃絲帶只有一分鐘,表達的只是柔性的訴求。但即使是短暫而且柔軟,日積月累,它仍然產生了強大的力量,去化解強權者的傲慢。老子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又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信哉!

為了面謝她,我約她見了面。我問她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壓力,她坦承有,但她照樣做。很多朋友都替她擔心,勸她不要「去到盡」,畢竟她以前並不認識我,我究竟是好是壞她也未必有把握。「去到太盡」會令自己「沒有彎可轉」。這些都是很善意的規勸。

我問她為什麼敢「去到咁盡」?她說,憑她對人的直覺判斷,憑對案件本身的邏輯分析,憑對「程翔事件關注組」的成員們的信任(因為他們都是學有所長、業有所專,都是這個社會公認的棟樑人才,但平素卻又十分低調的謙謙君子),她選擇相信我。

這個答案道出了李慧玲過人之處。她有準確的主觀判斷力,又有邏輯力極強的客觀分析力,而且還具備鍥而不捨的持續力。更難得的是,她選擇把這些獨特的能力,用來維護社會公義而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人,其「殺傷力」實在太大了。

商台領導何以告慰林彬在天之靈?

李慧玲最近被調職,實在讓人唏噓!令人太息的,除了是因為她在維護公義的過程中遭到了打擊,更因為我們社會所珍惜的新聞自由,日漸式微之勢似乎難以逆轉。商業電台似乎忘記了他們在1967年左派暴動時為維繫香港人心而曾經作出的傑出貢獻。當年,由林彬先生領銜負責的抗暴播音,有力地揭露了左派搞亂香港的圖謀。林彬先生個人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在他被左派暴徒活生生燒死後,商台領導人何佐芝先生把他的遺像高高掛在商台辦公室凡30年,直到1997才迫不得已的拿下來。當今商台的領導人,何以告慰林先生在天之靈?而何老先生的風骨,難道也就此棄如敝履嗎?

李慧玲被調職後,一位在《文匯報》時期的90高齡的舊同事致電給我,要我轉告李小姐:「不要氣餒,要堅持下去,因為香港需要您」。對!一切不願見香港沉淪的人,都會支持您。

文 程翔
編輯 麥少菁

4 則留言:

  1. 昨天我收聽香港電台自由Phone自由Phone,對於趙應春先生對李小姐被抄一事的似是而非的評論絕不認同!趙先生認為言論自由的維護存在於傳媒機構及每一個傳媒人身上,一個李慧玲被抄怎麼就可以說是港府滅聲呢?然而,當傳媒機構沒有了敢言的從業員,它還剩下些甚麼呢?試想長坂坡沒有了趙子龍,那還是長坂坡嗎?趙先生又說商台抄了鄭大班、黃毓民,商台不是繼續有李慧玲嗎?李慧玲被抄後,商台不就是繼續有陳志雲、黃潔慧嗎?然而,發聲者一個一個被抄,後繼者難道真的可以無動於衷嗎?不會有所顧忌而自我審查嗎?商台是次如此粗暴抄人,正要殺一警百,警告旗下各節目主持人,抨擊政府不要去得太盡,李慧玲的下場就正好給你們看!惟獨目的如此,才能解釋商台為何要選擇以如此粗暴的方式解僱李慧玲!趙先生認為新聞工作者要拿事實、講證據,要求李小姐提供證據,例如是那一個梁特首身邊的人警告李小姐,叫李小姐指名道姓,這才算是拿事實、講證據,然而保護消息來源,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操守,身為新聞行政人員的趙先生不可能不知道吧?最後,趙先生跟坊間很多輿論一樣,忽略了李小姐的指控是梁振英政府,不一定是梁振英本人;而梁特首的聲明,或許又一次展示梁特首的語言藝術──聲明中只強調他本人,但從無否認他領導的政府有打壓李小姐,只是你們普羅市民一廂內情願的解讀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言甚是。趙某之言無論出於什麼用心,作用就是為虎作倀,甚可鄙也。

      刪除
    2. 新聞行政人員大部份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的人.

      刪除
  2. 白馬非馬,向來是梁特首的慣技,我們小市民一定要多多心領神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