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李怡 - 有關政改的簡易答問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3月4日

儘管筆者已寫過許多關於政改的文章,但鑑於近日種種奇談怪論湧現,因而再把有關意見以問答方式作簡易解釋,希望對於要與朋友討論的讀者有幫助。

問:以五百萬選民選特首,相對於一千二百人選特首,為甚麼不是進步?

答:以前小圈子選特首,從二○○○年針對董建華連任開始,傳媒已紛紛認定是中共「欽定」。二○一二年臨時從欽定唐英年轉為欽定梁振英,完全掌控;因此由原選委會組成的提名委員會,並同樣以過半數產生特首候選人,也肯定是欽定,說是「一黨提名」毫不誇張。不同的是欽定後,再由五百萬選民去蓋橡皮圖章。八三一框架的所謂「普選」,中央欽定的性質不變,而選民蓋橡皮圖章則賦予了欽定特首的帶欺騙性質的認受性。在假認受性之下,欽定的特首可以理直氣壯地做一些破壞原有法治、三權分立規則和違反市民意願的事,比如早前羅范椒芬說的一、兩百萬的撥款不須通過立法會,硬過二十三條,以及前天新增的「特首顧問」繞過立法會的監察與制衡,實行行政霸道。可以預見會從三權制衡大倒退。絕非進步。

問:由五百萬人投票選出,難道可以不向選民負責嗎?

答:國家主席是否需要對投票給他的人大代表負責?還是只需向提名他的一黨負責?

問:即使是選民蓋橡皮圖章,但特首當選後還是受公眾和媒體監督。比如台灣普選產生的馬英九,廣受批評,民望超低,備受壓力。

答:台灣有具抗衡力量的兩黨,有全部直選的立法院,有藍綠競爭的和獨立的媒體。香港的政黨底氣不足,早就大部份歸順的主流媒體,若在有了假認受性的特首班子威逼利誘之下,將更難發揮對政府的監督。

問:即使欽定了三個候選人,他們不是仍然要公開辯論、發表政綱、許下承諾嗎?

答:梁振英在二○一二年許下多少承諾?還不是能騙到較高的民望支持?大部份市民是善良和輕信的,很容易被政治手段高明的梁振英之流騙到。

問:如果否決政改,原地踏步,會不會更有利於梁振英連任?

答:應該說,原地踏步更不利於梁連任,因為現在他已陷入塔西坨陷阱,即不論說真話假話都被認為假話,做好事壞事都被認為壞事,若繼續由小圈子選舉產生,必無法挽救他的執政困境,故再欽點他的機會很小;但如果是假普選,在欽點後經普選投票會使他執政順暢些,作為中共自己人,欽點他的機會反而更高。

問:普選難道不應該在法治的框架下進行?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選舉,有合法性嗎?

答:我們應該依《基本法》,而不是在《基本法》未經修改的情況下,由人大作出一次兩次的決定去任意設框架、擺龍門。何況,八三一決定本身就違反了二○○四年的人大決定:○四年決定只賦予人大對特首提交的報告作出「是否修改」的權力,但八三一卻作出「如何修改」的決定。因此,八三一提供的是一個違法的框架,違法之法理應推倒。

問:二○一七年普選特首的政改不完美,不能袋住先下次再改善嗎?

答:首先那是欽定後騙選民蓋橡皮圖章,不是有競爭性的提名和普選;其次,將來會如何的話聽得夠多了。《基本法》通過後,中共三令五申說回歸十年後政改就完全是香港人的事,中央不會干預,結果如何?二○一○年設立超級區議會議席,不是說會逐漸擴大普選光譜嗎?結果是更強化了功能組別。中共在取得欽定特首的假普選認受性之後,還會釋放更多權力?能相信嗎?

問:白票守尾門是否可以接受?

答:前天多個建制派已予以否定了,白票只當廢票,而且當選者不需在選民投票中過半數,只是一輪投票而票多者贏。即使欽定特首只有五分一選民投票,即一百萬票,也當選了。這應該是中共最保險的掌控欽點者當選的制度。

問:如果二○一七年不能選特首,是不是耽誤了二○二○年也無法實現立法會全面普選?

答:有了欽點後普選的特首,更不會有真正的立法會全面普選,而會派生出欽點的立法會普選。既然讓市民蓋橡皮圖章的特首選舉都可以袋住先,那就必有關於立法會普選新辦法的人大決定出爐,包括普選功能組別之類。

問:原地踏步是不是對中共更有好處,因為從此不用再煩普選議題,反正給你們普選也不要?

答:仍然可以欽點和掌控特首,又有香港民意認受性,中共應該更樂於見到。原地踏步至少不會比現在更壞。同意由選民蓋橡皮圖章,那是把香港人的尊嚴和人格都毀了,香港進入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問:若泛民企硬,可以走出活路嗎?

答:雨傘運動達不到改變八三一決定的目的,是因高牆太硬而不是抗爭者意志不堅,但至少泛民已充份了解民意取向,知道在立會的應有取態。抗爭仍然會以各種方式出現。若泛民轉軚,等於全面否定雨傘運動的意義,凡支持或同情過雨傘運動的市民都不會原諒他們。(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