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戚本業 - 習近平上台 強人政治開鑼

星期日生活    20121118

Vic:看這篇文章,我忍不住駁嘴駁舌,不喜者勿讀。

網上資料顯示,戚本業先生是明報助理總編輯兼偵查組組長。本文基本意思是:習近平是關愛老百姓的紅色貴族,是一位將改變中國歷史的強人,中國料將進英明專制時期,而習近平的歷史評價估計將遠高於江澤民和胡錦濤。是否如此,我們拭目以待。但看這篇文章,我就想起日前:香港一份知識份子報紙打出標題:「中共領導層熟悉香港事務」,這「到底是假新聞,還是你自己斯德哥爾摩症候折射的老天真呢」?

讀明報論中共的社評、安裕部分文章,還有戚先生這篇,我確實感受到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折射的老天真」。老天真之言,容易令人麻痺,忘記中共政權之本質,忘記自己應有的人權。
----------------

【明報專訊】中國將步入歷史的重大轉折期,習近平會是一位強人,一位將改變中國歷史的強人,歷史評價或會遠高於江澤民和胡錦濤,他是位大家必須關注的人物。

海外華人知識界,每嘗預測中共專制的發展,總有兩種頭巾氣毛病。第一種源自抑壓不了內心的良性期望,批判一點說就是封建地冀望明君聖主降臨,帶領中國走向民主,即便比不上蘇聯的戈爾巴喬夫,都要仿效孫文,打倒滿清,創建民國。〔Vic:恕我魯鈍,這一句感覺有點不倫不類,相當費解。〕另一種是,中共不會有自我完善機制,什麼十八大,就是杜琪峯式電影中,譚炳文和王天林的黑社會式講數,誰當龍頭只講利益和實力,沒有半點理想化,結果中共內選出來的一哥,只是既得利益者分肥後的頭領。

這兩種極端化的預測方式,明顯是感性征服理性的結果,因為人類歷史從來不是這樣發展,它的發展大多不如人願,步伐總是讓人透不過氣的緩慢,但總方向卻是明確,就是向好的一方發展,而過程緩慢是減低調節時帶來的陣痛,避免過分急勁。〔Vic:人類歷史的發展,真的是戚先生講的這樣嗎?歷史有「明確的向好一方發展的總方向」嗎?恕我魯鈍,單看中國,我總覺得中共冒起奪權,是中國歷史空前黑暗的一頁。我實在看不到中國人的歷史,有一個明確的向好的總方向。〕

評論習近平的未來,多數人又慣用上述兩種預測方式,其一是樂觀的,稱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有敢於頂撞毛澤東和鄧小平的膽量,又有改革開放落實執行者之大名,習近平為名門之後,支持政改或可預期,甚至造就民主政治的不世奇功。另一是悲觀的,政治局7常委,當中俞正聲、劉雲山和張高麗,都是鄧小平和江澤民的舊勢力捍衛者,沒有了團派改革大員李源潮和汪洋入常,習近平面對多座既得利益者的大山,還有什麼能量去政治改革?

強硬風格

客觀環境固然影響歷史,但強人同樣可改寫歷史。習近平數年前造訪墨西哥,即興說的中國三不論(不輸出革命、不輸出貧窮和飢餓、不折騰外國)往後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時,說人權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這些都是公開講話。至於坊間傳聞有,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最終選定原是大冷門的梁振英當特首,成為梁上唐退的關鍵。也有一說,習近平接見俄國特使,不講外交禮儀,一見即說,你既然是特使,有什麼事快說。還有傳聞說習近平制定對日本、有關釣魚島的強硬外交路線。

至於習近平的中共式「就職演講」,稿長1500字,雖較江胡的就職演講為長,但內容卻簡潔,沒有共黨八股,講的都是尋常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語,「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着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當然,說上幾句人話,算不上偉人,但這些字句預視了未來的變化。Vic:請參看本人評論〈高風亮節 尊嚴榮耀〉。〕

胡錦濤講的是不折騰、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說白了只是「阿媽係女人」,當今現代化國家會公開說不科學地發展嗎?哪個社會不盼望和諧,難道樂見矛盾?不折騰就是什麼都不幹。〔Vic??〕這類口號直接投射出胡錦濤內心思維,他不是一位強人,他或許是儒家眼中的君子,向江澤民等長輩顯出孝敬,向人民顯出君子不好權的瀟灑,就乾脆裸退軍委主席。〔Vic:哈哈,儒家的「君子」與「孝敬」觀念,可以這樣理解嗎?〕

習的講話有強人風格,同樣他的背景也預示了一些東西。中國封建帝王史,暴君惡棍大多來自低下平民,朱元璋當過和尚,四處討飯,嘗過最下賤的窮苦,一日當上皇上,絕對權力給他的獸性本能無情濫用。毛澤東就是這一類,當北大圖書館小職員時,捱過大學者胡適拒諸門外的歧視,掌權後便戲弄整個中國的知識分子。

紅色貴族情懷

反之,出身貴族李世民和趙匡胤,就算手掌絕對權力,在封建社會中的殺傷力自然較少,這源自心理上自覺高尚,應對平民有憐憫之心。習來自紅色貴族,而他父親有敢於改革且腰骨筆直的威名,有別搞陰謀的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以善變而「聞名」。故習對老百姓的關愛,可能是證明本身高貴的心理反饋,習即便帶來巨變,可能只是彰顯明君愛民的貴族情懷,未必會心甘情願給予公民天經地義的選舉權。〔Vic:唉,關愛啊,高貴啊,貴族啊……〕

分析政壇變化,大多時候,毋須過分複雜地「客觀」。奧巴馬必然擊敗羅姆尼,不是事後孔明。奧巴馬4年前上台,「承繼」的是前總統小布殊打麻將留下「數十底」的欠數,根據香港人最市井的價值觀,人家落場竹戰,揹上舊債,捱至「北風」才開胡,給奧巴馬再打四圈「上訴」,通情達理之極,果然選戰歷程是,奧巴馬低開高收。

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當希特勒自殺後,本挾擊潰萬惡納粹的餘威,卻在大選中慘敗。6年後,年過七旬的邱吉爾,徹底放下身段,成功再任首相近4年,憑的就是他公開懇求國民,真誠地說了一句「再給我一次機會」。

盼「神」打救屬愚昧

六四後,剛穿過深藍中山裝,親口頒布戒嚴令的李鵬成為邪惡圖騰,大家就期望江澤民這種中間派能行善政,不要讓李鵬坐大。當江澤民坐大後,善良的老百姓又期望什麼胡溫新政,當胡溫勉勉強強不折騰10年後,若再希望一位神祇打救,這種盼求本身是愚昧的。同樣,當人們厭煩了溫文爾雅的無為之治,追求強人果斷明快的衝動,便會油然而生。〔Vic:胡溫是「溫文爾雅的無為之治」嗎?〕

不久,習近平連國家主席都要當上,集黨政軍三大權於一身。溫順的胡錦濤有權而無用,左右手令計劃的前程已變得無從計劃。創出開明烏坎模式的汪洋,在政治局的汪洋中也成了一葉孤舟。然而,好強的習近平恐怕不會如此,就職大典尚未開場,粟戰書便一夜升官,直入中南海,當起中辦主任,扶助新主,可見習近平手起刀落,強悍性格。從此而推論,習近平若將受制於張德江、劉雲山等保守派,荒謬之極。

必然的緩進民主

專制政治步向民主,快則革命,但革命後手尾往往甚長。另一種是過渡去英明專制,再踏入真民主殿堂。胡適的學生唐德剛,終身研究中國歷史,歸根究柢的結論,是強調中國無法迴避的「緩進民主」,這是必然且必須。廿多年前撰寫的《大國的盛衰》保羅甘迺迪,論述的精要是綜合經濟實力強弱,決定強國命運,故列舉大量數據和事件去反覆力證,但近年人老心清,說民族盛衰只定於兩個字,便是文化。

同樣,預測習近平行情,也是很簡單,強人心理,就是主意大、敢說不。為了貫徹自己的主張,不惜冒險。未來10年,中國不會再有溫溫吞吞的影帝,可見是位處處模仿李光耀的習近平。

文 戚本業
編輯 黃海燕

7 則留言:

  1. 回覆
    1. 網上有人說:曾與戚本業戚老闆共事。他正直不阿,富正義感,追求公義公正,不偏不倚,挑戰權貴從不手軟。(http://www.florencelai.com/2012/02/blog-post_15.html)

      刪除
  2. 習近平上台 強人政治開鑼 ?
    習是強人嗎 ? 毛鄧之後, 還有嗎 ?
    江澤民10年前落台, 十八大還顯著地亮相, 習的政治強在那裡, 戚本業不如先解釋一下, 再預示未來

    回覆刪除
  3. 訶諛奉承去迎合權貴 比較可怕
    還是老天真 比較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天真發諛辭,可悲復可怕。老天真以為自己掌握了歷史規律,預言紅色貴族強政勵治,行英明專制,以高貴情懷關愛百姓,於是撰文點醒頭巾氣重的知識份子及愚昧民眾;但是看在別人眼中,卻是對權貴阿諛奉承,誠可悲也。

      日後中共若真能開明一點,香港報界歌功頌德之辭,必定不絕於耳。這是以「平常心」接受自己的奴隸地位,誠可怕也。

      刪除
  4. 小弟曾與戚本業共事多年,從工作上近距離觀察,與直接交往,個人認為他人品正直,絕非訶諛奉承刷鞋之輩。當然對時局,每個人有不同見解是正常不過的。我也不認同這文章的分析。但也不能以此作無意義的人格/動機推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Howard. 我相信你的話,但戚生這篇文章,無論觀點還是文字,確實會令很多人認為是在擦鞋。而類似的文字,也不時見於明報的社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