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曾蔭權克盡厥職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6月23日

還有不過十天,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就任滿離職。今年初,他被揭發倚仗職權,嘗盡城中鉅富甜頭;跟着,又被揭發以公務為名,遊遍五大洲,食宿窮極奢侈:住旅館,不但要總統套房,還要面積最大景色最美的,租金之高,或超過公務員守則規定的四十四倍。

而財經事務局長陳家強、環境局長邱騰華、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等等也不後人,任內外遊不斷,公帑用之如泥沙。

宋朝仁宗皇帝有一天私宴,時值初秋,見手下端上一盤海蚌,覺得奇怪,問道:「安得已有此耶?其價幾何?」手下說:「每枚千錢,一獻凡二十八枚。」仁宗不悅,不肯下箸,說受不起這樣的奢侈:「我常戒爾輩勿為侈靡,今一下箸費二十八千,吾不堪也。」仁宗時代,出了范仲淹、歐陽修、韓琦、富弼等公忠體國的名臣,當然不是偶然的事(《後山談叢》卷六)。

曾蔭權一身事兩朝:英國殖民政府時代,他官居財政司長,有英國制度在,欲貪不能;到了中共時代,他獲拜行政長官,有中共榜樣在,無貪不歡,這當然也不是偶然的事。

請看二零零六年三月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學習時報》上的文字:「二零零四年,全國官場公費汽車、公費吃喝、公費出國三者,加起來花了九千億元。」二零一零年,社會學家胡星斗估計,三公消費總額是一萬零七億元。

今年,中共人大會議上,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說:「全國官員公費喝酒,酒量一年相當於一個西湖的水。」而中國人都知道,中共官場,非美酒不喝。

然則曾蔭權五年外遊五十五次,花費一千二百萬元,不過是盡了中共官員的本分。各位假如讀過英國名著《動物農莊》,應該還記得豬玀奪得農莊統治權之後,只喝最好的牛奶,只吃最甜的蘋果,並告訴治下禽畜:「我們是勞心者,要管理整個農場,日夕為大家謀幸福。所以,牛奶是為各位而喝,蘋果也是為各位而吃。」曾蔭權以至胡錦濤,何嘗不是為了人民而吃喝玩樂;中共高級幹部衣食住行,何嘗不都是為了人民而要全國「特供」。這樣的道理,宋仁宗之類封建君主不可能明白。

中共經常批評美國總統選舉是資本主義遊戲,浪費金錢。但二零零八年美國總統選舉,花費折合中共人民幣不過一百九十九億元,不夠新中國大小官員吃喝一星期。而美國的「三公」消費,一年折合共幣不過一千三百億元,不及新中國公布的九分之一,沒公布的則不知多少。

怪不得中共反覆申言說:和西方民主制度相比,共產主義優勝得多。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