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SCMP獲獎記者Paul Mooney不獲續約

《南早》獲獎記者不獲續約
2012年6月27日

Vic:你說SCMP有沒有自我審查呢?

【明報專訊】有23年內地採訪經驗、屢獲人權新聞獎的《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Paul Mooney(慕亦仁),上月不獲續約,南早解釋為節省經費。他昨向本報表示,大半年來建議逾20項採訪,多涉內地維權議題,僅兩篇獲刊登。他認為出於政治因素被炒,矛頭直指年初上任總編輯的吉林省政協王向偉。

認為因政治因素被炒

本報昨多番致電王向偉,未獲回覆,而《亞洲華爾街日報》昨亦報道慕不獲續約一事。與南早合作17年的慕,兩年前成為合約僱員。今年4月他由北京回港領取人權新聞獎,獲王通知合約5月21日到期後,將不獲續約。慕的內地採訪證今年9月到期,他曾建議以自由撰稿形式與南早合作,但一直不獲回覆。

慕憶述,自從王升任副總編輯,他寫的內地新聞報道曾受阻撓,例如去年王還是副總編輯,慕一篇有關內地維權人士被打壓的報道〈異見人士的沉默〉拖了3個月才見報。該篇報道在今年4月獲頒香港人權新聞獎的特寫大獎。

慕指出,以往提供稿件平均約每周一篇見報,但去年9月起至今,該報只採用慕的兩篇作品,一是成都大熊貓學習野外生活,另一是國際組織呼籲中國政府向賣血染愛滋病人賠償。慕認為,兩篇報道是這段期間他曾向報館建議逾20項的採訪項目中題材最溫和的。胎死腹中的題材包括在囚維權律師高智晟身在美國的妻子專訪,交稿後終未見報。慕認為,南早有嚴重自我審查。慕亦仁現時正與美國《新聞周刊》洽談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