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畢明 - 蝗圖騰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5日

成吉思汗以觀摩狼的獵食戰術,來規劃他的軍事戰略,蒙古帝國的風雲色變,背後原來充滿狼眼的追盯和狼嗥的鼓盪。

奸、狠、智、勇、暴,狼與生俱來就不是「卡娃兒」善類,孤傲的骨子裡早存在一種你死我亡。狼,寧願戰鬥至死,也不要安逸或羈勒,野性豪邁。狼,根據電影《The Grey》,"are the only animal that will seek revenge",還牙還眼,記恨報仇,否定原諒,按天性而強悍生存,掠奪攻殺,絕不手軟。狼,有時令我陷入很深的迷思。

有些人是狼,有些人是羊,有些人是以為自己是狼的羊,有些人是披著羊皮的狼,有些人是雜種時羊時狼,看哪樣方便、哪樣較少費力氣,哪樣對自己有利,很狐狸。

人生可以錯過的電影,太多,人生不可以錯過的電影,每年一部不過,《狼圖騰》是一生必看的一部電影,如果你喜歡思考,尤其如果你擅於反省。當然,也如果你喜歡扮潮、裝酷、作偽文青狀,想有電影品味。是多功能的,集Discovery Chanel與National Geographic的獵野與奇觀於一身。

改篇自姜戎的同名暢銷文學著作,資料說此書在大陸銷量逾二千萬部,史上第二,成績僅次於偉大的老毛那本偉大的「小紅書」,十年內被再版150多次,已翻譯成39種語言,於110個國家發售。

但拍成這部電影,拍出可敬人文精神和刻骨人類反思的,是法國人。他沒有中國導演那種「老子來是要威俾你哋睇,拍一齣史詩式鉅製浮誇地大嚇四方」的暴發氣勢,他不走大而無當騙錢騙廉價眼球的戇居空洞路線,法國導演Jean Jacques Annaud本來就是不賣賬不張狂,好好拍有話說的電影,不考慮得不得罪中國和強國人的創作者。當年一部《西藏七年》,他被小氣大國列為不受歡迎黑名單,今日一部《狼圖騰》,令他暴紅解禁成大陸火熱上賓。反映的不是強國不記仇,是封殺本來的荒謬冇準則,解禁本身的荒唐有人話得就得。

在比生命更大的草原,上演的是浩瀚的天地智慧,壯闊的反省深度,建制的專橫剛愎,知識份子的渺小和戇居,赤裸無遺。在原野上,誰做主?天道,平衡,萬物競存,共生互利相滅,自然有它的規律和循環,生態有它的因果和恩仇,問題是天地間任何equation但凡一放人類進去,就是失衡、破壞和醜陋。書中蒙古人烏力吉說:「城裡下來視察的幹部和詩人都喜歡聞草原春天的花香,可我最愛聞草原春天的臭氣。一隻羊一年拉屎撒尿差不多有1500斤,撒到草地上,能長多少草啊。『牛糞冷,馬糞熱,羊糞能頂兩年力』。要是載畜量控制得好,牛羊不會毀草場,還能養草場。從前部落的好頭人還能把沙草場養成肥草場吶。」狼會殺黃羊,阻止吃草吃得太狠的黃羊滅絕草原。天地間的亦敵亦友。

權力和知識,在大自然面前,愚昧而狹隘地只看表面,欣賞不了大地深邃的普渡與功德,用自己的不足,去理解、去發展、去殺戮,用人的野心和自以為是,代替上帝改造世界,剷掉草原,殺狼殺獺殺黃羊,賣錢拓展逆天。惡果自招。

故事一邊敬天地,以蒙古人最接近自然尊重生態的傳統智慧,顯示幹部和知青的兩種不智,掌摑人類和政治的欲念與無知,在大自然面前自私自傲等於自毀。高幹好大喜功,要殺狼屠狼,要發展是硬道理,狼BB他瘋宰,狼群他大肆追殺,令狼進行了鬼哭神號的報復。

幾場狼馬追逐,佈陣兵變,深夜悲壯血戰,速度感和獸性躍現,殘忍凌厲,視象逼真奪魄,馬群慘死冰湖伏屍,淒厲遍野;群狼月夜噬羊,殺無赦,血怒濺,還有種種生態被戕害而大地反撲,腐屍、蛆蟲、叢蚊,如聖經《十誡》向人類鄭重訓示,以災害出手懲處。

才子說只有偷偷將一隻小狼養大、不服從「組織命令」的知識青年,「其氣質、行為、價值觀,東方與西方文明之中愛護動物、敬畏自然的環保精神,最為接近」,不能苟同。他逆狼之天性,擒之養之,自以為好心,蒙古老爹說他把神蓄為奴,是對野生動物的殘害。美國文學小說《The Pilgrim Hawk》也說把鷹蓄為家禽的故事,說到鷹一旦為奴,就對自己鄙視,拒絕交配,免自己這賤種繁殖,遺害整個族群。自由無價。

只有最沒被權力腐化或被知識污染的蒙古人,以最純樸的心聆聽自然,與之並存,才知「草原太薄太虛,怕的東西太多:怕踩、怕啃、怕旱、怕山羊……怕農民、怕開墾、怕人多、怕人太貪心、怕草場超載,最怕的是不懂草原的人來管草原……草原是大命,可它的命比人的眼皮子還薄,草皮一破,草原就瞎了。對付那些蠢人貪人還得用狼,讓狼來管載畜量,才能保住草原。」草原,大地無私的供養,要珍惜尊重,不是粗暴掠奪,顛覆摧毀。

書中註腳說中國人近年不斷被列強入侵,正因為國人羊性太重,只懂逃避了事,極盡自憐自慰之能事。羊?咁純良?中國人,醬缸內鬥,造假做黑心食品奶粉,開墾強拆污染腐敗,貪污利己不擇手段,量多肆虐,寸草不生,向內向外破壞力驚人。近日都是強國人到日本賞櫻的遺害,日本報章處處見缺德行為災難現場,用字為中國人「殺到」「悲鳴」。歷史所見,中國人是「羊性」還是「蝗性」,是羊底,還是蝗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