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陳惜姿 - 遊行之後……


明報   2012年7月5日

我記得九年前,○三七一上街後翌日,我開心得走路時跳了起來。那種充滿能量的感覺,太棒了。那是第一次大規模七一遊行,人數至少有五十萬。遊行過後,廿三條擱置,幾個問責高官下台,最後連阿董也腳痛了。我老媽直說,那次她出來了,她有份拉梁錦松下台的。

九年之後,老媽又再一次七一上街,每經過一條天橋都問,有沒有警察在數人?有沒有數我?

我感到由衷的悲哀,今時今日,我們還是卑微地希望警方數算自己,希望警方別把遊行人數報得太少,希望他們公布的數字還我們公道——證明我們曾出現過。我忽然想,就是警方說有四十萬,那又如何?事到如今,四萬和四十萬在中央的眼中,有沒有分別?

九年後,我站在人群中,心裡卻沒有那種興奮感覺了。我知道,敵人更明目張膽了,他們的力量更大,手段愈發過分了,是真真正正挑戰港人核心價值了,那又如何?

為了自由,西藏有人自焚,新疆有人放炸彈,內地省市反政府暴亂,時有所聞。同是這國家的人,他們流血,甚至付出生命了,能得到多一點的自由嗎?沒有。香港人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大聲地告訴中央的執政者,我們要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我們要真正的普選,不要欽點的特首,不要執行政治任務的警察,不要共產黨員寫的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

香港人要思索,當敵人張牙舞爪時,我們如何應戰。敵人就是想我們沮喪,那是正中下懷。港人愈受壓,反抗應愈大。我看見學民思潮的中學生,看見香港的希望,他們確令人感到鼓舞。

回歸十五年,是一個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