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李純恩 - 面子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5日

這天跟人說面子。

亞洲國家中最愛面子的國家是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的人都極講面子,但得到的結果卻正好相反,日本人走到哪裏都很有面子,而中國人則到哪裏都失面子。原因當然很簡單,日本人的面子是自己掙的,中國人的面子是自己失的。這種事情,粵語說得最傳神:面係人哋俾,架係自己丟。

全世界都給面子日本人,是因為日本人到了哪裏都自重,守規矩,不喧鬧,不給別人添麻煩。這也都是在自己國家養成的習慣,不是要出國了故意做給別人看的。良好的公民意識,放諸四海而皆準。做人得先修身,修身就是為了自己的尊嚴,將自己做成一個像樣的人。一個國家的人民個個都注重自己的修養,想到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行為自然會謹慎和善,他們心中不必事事為國家着想,但實際行動已經為國家製造了良好的形象。國民有面子,國家也得到了面子。

中國卻正好相反,中國人的意識和習性,總是希望別人尊重自己,但自己卻不自重。你可以在全世界見到希望人家尊重自己而不知道自重的中國遊客,劣行處處。這並且還不是什麼少數的害群之馬,反倒是少數的優良馬──也就是少數的優質中國人──被一大群馬害了。這自然也是在自己國家中養成的惡習,要面子的中國人卻什麼丟面子的事情都做得出來。這跟國家沒有關係,國家像一道墻,國家裏都是拆墻偷磚的國民,國家這道牆豈有不塌之理?

中國人一發夢就是「強國夢」,但心裏卻個個打着自私自利的小算盤,無事之時只管要面子,有點事了馬上就可以撕臉,一開口就是「素質」,真要展現素質了卻一點都找不着了。這麼矛盾的族群,你要人家如何給面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