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李怡 -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7日

葉劉淑儀自爆不慎開啟假冒港鐵主席錢果豐的電郵,導致戶口被黑客入侵盜取資料,並冒認她指示銀行將六萬五千美元滙到另一銀行戶口。她說出來的整件事實在讓人看儍了眼。

首先,像這種「緊急要求幫忙」的欺詐郵件,多年以來已有許多報道,任何人看到這類郵件都不會隨便打開附件,即使不是欺詐也很可能導致電腦中毒。錢果豐會有甚麼事須葉劉緊急幫忙?緊急何以不打電話而要用不知對方何時會開啟的電郵?

其次,錢果豐在幾小時後告知電郵戶口被黑客入侵,提醒葉劉盡快更改電郵密碼,葉劉何以遲遲未改?不能推說事忙。因為事有輕重緩急,緊急通知而她沒有立刻去做,很難相信這位前保安局長竟如此缺乏危機意識。

其三,稍有通過銀行網頁轉賬經驗的人,都知道轉賬要有不少步驟,銀行不可能僅憑一個電郵就幫你轉。眾所周知,瑞士銀行是高度替存戶保密的銀行。電影也常看到,許多見不得光的錢,都可以存放瑞士銀行。存錢瑞士銀行,是一般香港人想像範圍之外的事。據說必須存一個相當大的數目,瑞士銀行才接受存款,而且還要倒付給銀行利息。如此神秘的銀行作業,很難想像會憑電郵就轉錢。

其四,葉劉以保密為理由,卻不選用保密程度較印刷版本更嚴格的行會電子版文件,也使人奇怪。

葉劉自爆自己連番做了電腦盲的蠢事,又留下違反一般人在銀行轉賬經驗的疑點,說出來的目的何在?有人懷疑她藉個人被黑客騙錢的事,想提出加強保安的法案,特別是為二十三條立法製造輿論。因為二十三條立法當年受阻並導致她下台,仍是她心中之刺,也令中共耿耿於懷。能夠以自己的被盜,推動二十三條立法,說不定阿爺會論功行賞,賜她一個特首做做。

當然這種對動機的推測,並不公道。因為動機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東西。有事實根據的是她存錢在一個保密度最高而且存款額不可能少的國外銀行。她對香港的信心如何,就可以想見了。

筆者在「以理殺人」一文說過:「如果絕大部份的中共官員和港共高官都已經安排好轉移財產和家屬到外國的後路,卻祭出一頂頂帽子、用堂皇理由指摘留在香港的人爭取命運自主的抗爭,那就是『以理殺人』。」他們的子女都在外國讀書,卻在香港推愛國教育、用公款補助學生到大陸交流,還搞甚麼青年軍,他們的財產或存放在海外註冊的公司,或存放在高度保密的外國銀行,然後說香港抗爭者用了滙豐銀行觀塘分行的本票就是勾結外國勢力。這不就是一邊歪理自保,一邊以理殺人嗎?香港人如果在這種荒誕管治下,而沒有《學苑》發出的那種呼喚強烈抗爭的聲音,就真是可怕地陷於「在沉默中滅亡」了。

不錯,任何發自個人自由意志、維護港人尊嚴的抗爭,都要付代價。昨天筆者接受電視訪問,被問到抗爭是不是沒有顧及年輕學子的安危,筆者的回答是,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說主張激烈抗爭的同學沒有經大腦,他們固然沒有成年人那麼多包袱,但他們都肯定對香港和自己的前途有充份考量。佔領時期一位學生被問到這問題時說:「香港唔掂,我都唔掂。」

在維護香港本土利益時,任何參與者、支持者都要作出不同程度的犧牲。但香港人的本土利益已迫在眉睫,只要看這幾天如潮湧來的大陸年貨客和水貨客,就知道香港人的生活空間已被擠壓到爆發邊緣。上水的水貨店,接連發生被縱火事件,在這些新聞的網上回應,更出現一面倒向這些違法行為喝彩的留言。市民對生活被侵凌和一些商戶「賺到盡」的貪婪,已經很難再忍受下去了。

爭民主是爭市民的政治權利,但本土優先的提出和抗爭則是爭取市民的利益。如果只爭「權」而罔顧「益」,市民會懷疑這樣的政治人物不是為市民爭權而是為自己爭權,這樣爭民主是呼喚不起更多市民參與抗爭的。因此,筆者希望泛民議員和香港媒體,要更重視范國威毛孟靜的呼聲。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葉劉的被盜自白,帶來的是我們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再警覺,帶來以理殺人的思維,也引起我們更應重視本土優先的抗爭聲音。(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