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吳靄儀 - 第二輪諮詢 空間有幾大?

2015年2月13日

【明報專訊】很久很久以前,有人說,北京不放心給香港民主,因為難以預測誰會當選。 當時我們視為說笑,但笑話反映了實際心態。多年後,8.31方案終於告訴我們,什麼是能預知誰會當選的「普選」!這是「有中國特色的『普選』」,接受,即管拿去,不接受,拉倒。

北京乾脆,香港也可以爽快,恕難從命,如果8‧31真不可改,那末立法會否決便是。香港政制發展,雖然前路崎嶇,但不會「原地踏步」,就像過去雖然小圈子選舉不變,我們也能迫出一個要欽點候選人認真競選的特首選舉出來。

為何8‧31方案切不可「袋住先」,其實梁振英的言行舉止及施政態度已說明了一切,一個以奉行北京路線為重的特首,可以徹底毁掉香港原有的制度,「689」已如此猖獗,若名義上「普選」出來,香港還有剩麼?外國人不明白,以為即使能過關的候選人全是建制派,競選過程也會令他改變心態,但其實由北京全盤操控誰能「出閘」,就一定不會容許有任何競爭,就如第一屆特首「選舉」一樣,內定董建華高票當選,其他體面的競選人不過是陪襯,而且都是君子,知道真相之後也不會怒顏相向。梁、唐之爭是真正的建制派互鬥,殺傷力如此大,至今還未修復,中共會容許2017「普選」架構之下再來一次,更激烈更牽動全民的鬥爭麼?為何成為候選人要得到提委會半數或以上通過?這就是關鍵。嚴控誰能「出閘」,是現時沒有的新關卡。放寬「入閘」條件讓一大堆人競逐「出閘」,誰也看得穿毫無意義。

既然如此,那麼在8‧31基礎上的第二輪諮詢又有多大意義?其實若看政府諮詢文件,「走盞」的空間不大。提委會增減幾個界別、「入閘」機制寬緊,真是無關宏旨,不過是製造騙不了人的假象。最後一項是每個界別的選民基礎,這倒是值得討論的,但不是在諮詢文件的預設規限之內。如果由現時的團體/公司票改為個人票,意思只是變成由這些團體的董事若干名當選民,結果就不會有實質改變,因為什麼團體有資格的選民才是關鍵。不廢除這些團體名單,北京特定特權分子的實况不會改變。

大家不妨參考諮詢文件的附件五所列出組成提委會的「四大界別」每個界別的分組,很快就會明白是什麼一回事。第一界別的17個分組,其中14個是立法會的功能界別,由《立法會條例》制定的合法選民,大部分是列明的團體(其中絕大多數來歷不明),有個人選民的只有6個,而這6個之中,個人選民數目遠遠低於團體選民。

第三界別的分組(勞工、社會服務、宗教及其他)大致相同,5個分組之中有4個是立法會功能界別,而這4個分組之中,除了社福界傾倒性是個人選民之外,其餘的傾倒性是立法制定的團體票,其中以漁農界分組最為人詬病,因為以158個拉雜成軍的團體選出60個選委委員。其實功能界別分組的基礎概念根本就有問題,小修小補起不了什麼作用。

改革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所以唯一值得改,而香港特區又有足夠法定權限改變的,是改革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使在該等界別就業的人都有權做選民。這個改變,或能達至提委會的產生不再絕大由北京操控的效果,而50%提委支持的門檻也因此變得讓香港人有較大的自主空間。
然而,這正正也是北京不願改變的狀况。誰也看得到,人大否決2016年立法會選舉有任何變動,就是要確保8‧31架構之下出台的特首,不會受到立法會的制衡,而廢立法會制衡職能,正須仗現時的功能組別!

總結而言,唯一有意義的改革,特區政府差不多一定不會願意改,說「差不多」而不說「絕對」,因為古有明訓"never say never"。 可是,本人的判斷不一定對,有心有力的議員、社會人士,大可與特區官員認真探索,如果本人不幸而言中,那就大家無謂浪費彼此的寶貴光陰了。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應做之事,政改有望無望,都必須積極去做。事實上,政改無望,更應在可做之事之上加把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