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李純恩 - 現實情況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15日

中國大陸遊客到日本旅行,跟日本朋友吃飯,看見日本朋友把錢包插在褲子後面口袋裏,就提醒他小心錢包丟了。錢包丟了的意思一是被人偷了,一是不小心丟了。日本朋友聽了笑笑說沒事的,丟了就去警察局拿回來。中國遊客聽了直搖頭,覺得日本人太天真了,錢包丟了去警察局拿?拿得到嗎!

有一年去日本旅行,到金澤市觀光,一團五十人玩得興高采烈,收隊分坐兩輛旅遊巴士回加賀溫泉區途中,我們車上的香港領隊突然慘叫一聲,臉都綠了。原來他在等團友集合之時,在廣場裏打公用電話,打電話的時候將手袋放在電話機上面,打完電話一看人都到齊了,連忙招呼上車,手袋就留在電話機上了,那裏面是全團的現金,有數十萬港幣。

這時旅遊巴士已快上高速公路,大家叫他趕緊下車,截的士回商場。二十分鐘之後他來電告知,手袋找到了,正在警察局辦領取手續。原來他離開商場之後,便有一位日本女士來打電話,發現了遺留的手袋,立即將手袋交給了警察。為了怕失物者擔心,那位女士就守在電話機旁等候,終於給她等到了失魂落魄的一個香港男人,告知手袋已在警局,可去領取,這才鞠躬告退。

那天聽人說起日本人說錢包丟了就去警察局拿,我便想起幾年前日本之旅時的那個香港領隊。在日本,錢包丟了真的可以去警局拿回來,但這種事情你要費多大勁才能令一個中國大陸居民相信。這倒不是中國人不相信日本有好人,而是不相信世上有好人。所以今時今日在中國,說人好沒人相信,說人不好大家都深信不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