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李怡 - 新世代的大局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1日

楊岳橋在他的當選感言中,一開始就說他非常幸運,遇上梁天琦這位出色的對手。他又承諾身體力行推動泛民革新,去回應這個時代。他說:「從梁天琦與我的得票,可見香港人是率性與智慧並重,亦充分顯示革新泛民,刻不容緩。希望這個革新,由我做起、由公民黨做起。梁天琦的勇敢、純粹、奮不顧身,正是革新必不可少的要素。」

短短的感言,三度提到他在民主派票倉的競爭對手。多次提到要革新。而革新就不是像過去泛民那樣只是坐着投反對票;革新包括必不可少的梁天琦那樣的勇敢和奮不顧身。而梁天琦,這個港共和部份傳媒口中的「暴徒」,在整個選戰過程中,不但毫不粗暴,而且全心投入選戰,參加所有論壇,重規則守分寸,有力說明他本身並無暴力傾向;他參與抗暴行動,完全是因為在一切非暴力抗爭無效的情況下逼出來的。

如果和理非非有效,像梁天琦這樣能言善辯之士,不會不遵從和理非非;身為大律師又置身於公民黨的楊岳橋,不會稱讚這個被指為「暴徒」的對手身上有革新要素。在七名新東參選人中,不難發現,這兩個年輕人的表現實在太好。而尤其難得的是,過去激進泛民與溫和泛民在選戰中碰頭,都一定惡言相向。但這兩個年輕人,每次論壇都非常敬重對方。他們常有不同意見,但都能貫徹君子和而不同,耐心地解釋彼此觀點。

在一次論壇上,梁天琦說自己參與社會運動,同制度暴力對抗,問楊你們為甚麼一次一次同我們切割?為甚麼一再譴責我們?楊沉吟片刻,一時沒有回答。其後他說,在佔領運動和這次旺角事件中,他和同僚都義務給他們法律援助。梁說很感激他。但他哽咽着說,為甚麼楊的政黨要譴責他們?他們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要光環,只是對社會不公義的事情抗爭。其後,楊問他沒有底線的抗爭有沒有想到會傷及無辜?是不是有責任去保護跟隨他抗爭的人。他們的交流很讓人感動。而這種交流在過去相互競爭的不同民主派身上從未見過。

在新世代身上,我們看到過去未見過的君子之爭,看到相互欣賞。這次補選也正因為有梁天琦,才拉高楊岳橋的選情,推高投票率並導致他當選,並強化了楊岳橋可能原來已有的變革思維。

選後有民主派談論新東補選,說這樣的結果可以阻止北京讓梁振英連任。泛民最大的問題,就是跳脫不了事事向北望。周浩鼎選贏了,中共有理由讓689連任;輸了,也有理由讓他連任:這不是正說明要用鐵腕來對付本土力量嗎?面對一個專制政權,沒有邏輯可以依循。

因此,年輕一代的想法,就是不理專制強權有甚麼反應,爭取實現自主目標就是年輕人生存的大局。除此之外,沒有得失成敗的大局,沒有一席輸贏的大局,沒有689連不連任的大局,也沒有協調參選的大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