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劉健威 - 歷史的倒退

2016年3月30日

香港有李波,四川也有李波。

作家賈葭「被失蹤」,時事評論員長平三月十九日在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了《賈葭失蹤,睜眼之罪》,他指出:「從法律上說,這是一起綁架案。比江湖黑社會綁架案更糟糕的是,報案後警方置之不理,而且公眾不敢議論。」

二十七日,長平的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給父親賀壽,被四川省西充縣多扶鎮派出所警察「綁架」了,要他們向長平傳遞訊息:停止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否則找理由治罪。

長平馬上發表聲明:「我在中國的任何家人和親屬,都對我的思想、文章和媒體工作沒有任何了解,也沒有任何關係。」二十八日,由於警方沒有長平的直接聯繫方法,於是着他的弟弟發電郵:「哥,你別誤會,警官他們對我們是依法調查……他們辦案程序是正常、正確的……只有你刪了綁架文章就放我們走!」

長平知道這信件不是出自弟弟的自由意志,沒刪走文章;於是他的弟弟改被國安抓走。長平再發聲明,斷絕跟內地親戚的關係,不會再接收弟弟的電郵。讀了這樣的消息,能不慨然——儘管政治制度好像改變了,當權者又穿着時髦外衣,但骨子裏,中國到底有沒脫離封建社會?

一人犯罪,家屬「連坐」,是封建社會才有的現象,這現象似乎在當代社會消失了——即使梁振英一句:「禍不及親人。」傳媒也轉移了對他女兒的「關注」。但在內地,歷史無疑在倒退——「六四」之後,許多人流亡國外,繼續寫文章、接受訪問,批評中國一黨專政,但他們在內地的家人並沒受到干擾和羈禁;但到了今天,流亡者的親人隨時有可能成為人質,在失去自由活動和意志之下向流亡者發出哀鳴,要他們刪除文章。

長平發聲明和親人斷絕關係,是政治對人倫的壓迫和侵犯,文革遺風又颳起;中國政治漸入晦暗的寒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