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劉天賜 - 人格陷落

生命通識   2016年3月30日

一群中國遊客在泰國曼谷皇權自助餐廳為搶食大蝦,用碟當成鏟裝大蝦,搶來的蝦,食剩一碟又一碟,白白浪費食物。北大教授指摘吃相難看,不文明行為明顯不當,國民文化質素低下,應當加強普及國際常識,讓國民知道文化差異。文化質素低,社會整體人性、道德便質素低,文字表達思維,從自私自利的文字文化自然養成習慣暴露生活中。

北大教授所說並不擊中要點!

要點是:整個社會失去了道德文化的意識形態。中國, 乃「三千多年禮義之邦」,我們的老祖先在三千年前已經注重思想及行為的規範,這並不是如「五四」運動所指摘的「吃人禮教」,亦不是共產黨指控的「階級敵人用來欺負及控制老百姓的封建思想」,而是老祖先察覺到,人際之間的相處,人類生活在群體社會中,應該存有的節制、自律。

所謂「禮」,乃是一種合乎自知是靈長類的人類,本應該遵守的規範。否則,我們與禽獸何別?又怎樣可以自處?

三千多年來,我們作為禮義之邦的子民,哪怕是文盲,目不識丁的草民、蟻民,都知道處身於群體社中,該持有的規矩。所謂:孝、義、廉、恥。上了梁山做大賊的草寇,很多是大孝的孝子(李逵、宋江等),很多巨富、貴人及販夫走卒,皆講道義,盜亦有道(盧俊義、柴進、時遷等)!打擊的朝廷官員,地位愈高級,權力傾國的,愈是貪財貪色貪權,官逼民反,不是包青天逼的,都是腐化貪官所逼。手無寸鐵的小民,為何利用原始武器作反?必有原因。最後,我們固有的生活規範乃「知恥」!

知道什麼是恥辱。今天說話,「哪些行為會被他人取笑(恥笑),看扁」!不論自己貧或富、賤與貴,都有一個人格,皆有人的尊嚴。中國傳統思想上,這人格、尊嚴比生命還重要。多少戲劇、小說、文藝創作都歌頌捨生而保存人格、尊嚴的。不只中國人,西方的文化,耶教、回教、佛教的文化皆如是。首先便是知道恥辱。建立知恥的心理機制,自然而然即有自控自律的行為。心理上也確知哪些事是可恥的,哪些事丟人現眼,哪些事有辱自己或團體的人格和尊嚴!

不需要樣樣列明,不是法例,有法例便有法律罅!好讓自己「走甩」了。無錯,此乃唯心論,然而行之有效,幾千年來,中國雖然被欺負,可是,中國人民仍然在世界上站得住,直至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打破了固有優良文化傳統,新一代在那裏長大,受其「國民及德育文化教育」的,恬不知禮義廉恥。

今天,國民有出外旅遊的自由,確是好事,認識一下世界,知道天下原來如此廣闊,可是,拿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或黃皮膚黑眼睛的唐人,卻不認識中國禮義之邦,這並不是「應當加強普及國際常識,讓國民知道文化差異」的教化可以補償的。知恥,出於內心,不必有「國際常識」,不必知道文化差異,自自然然便守禮,懂自制自律的了。


卓文 - 自侮之邦
夾心人   2016年3月30日

近年由於網絡盛行,手機攜帶方便,群眾醜態便隨時被擺上網。以數量來說,雖然沒有統計數字,但內地人在外國鬧劇,相信冠絕其他國民。中國人口佔全球兩成之上,外遊旅客亦是數一數二,失禮之事佔多數實屬平常。

話雖如此,初看這些片段是抱着看喜劇心態,不過愈看愈心裏難受。以最近瘋傳泰國搶蝦事件為例,就有外媒以「餓鬼」形容國民。身為中國人,看到同胞在外地做出無知、盲搶行為,不但缺乏個人品德,連帶國體也受到污衊,自己怎能心安。香港近年興起本土主義,部分原因應是感覺大陸道德下流。港人無論窮富,總有基本道德標準,怎甘心和落後文化人士同流合污。

最令筆者痛心的不是這種無禮行為。大部分遊客可能真是鄉愿,不識大體。事後為這些事找開脫藉口的更是可惡。以同一事件為例,有內地評論指影片已是兩年前的事。有偵查報道指當時因為筷子不夠,食物不足。亦有指這是中外文化差異,同胞旅遊時總覺興奮,這些都要時間改善。最離譜的是指這些視頻是誇大偽造,只會傷害中國重新築起的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總而言之,錯的不是中國人和失禮行為,而是批評他們的人。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若這是個別事件,當然可以說是嘩眾取寵。但在不同國家都經常出現無知失儀行為,怎能輕輕帶過。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義之邦,「禮義廉恥」觀念,早在二千多年前之春秋時代出現。若再說國民質素是時間工程,更是自欺欺人,荒天大謬。凡事到了嚴重程度,不被正視反而合理化,中國就算如何富有,民族復興也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