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李怡 - 何須理會「以理殺人」的反智帽子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28日

過去一年爭取真普選的文明而勇敢的抗爭,令全世界對香港人刮目相看。中共為香港的抗爭運動炮製出兩頂帽子,一曰港獨,一曰外國勢力。香港市民和泛民主派對「帽子工廠」見識不多,見帽子飛來,許多人都撇清關係,自我對言論設限,或聲言「愛國」,或聲言「反對港獨」,甚而為此連本土議題都少碰為妙,以至講話、抗爭都似乎不怎麼理直氣壯。然而,當中共官媒(去年十月十九日《人民日報》)把佔領運動提出的「命運自主」誣為「港獨」,當梁振英把使用匯豐觀塘分行本票誣為勾結「外國勢力」,其實爭民主的市民已不須再理會這兩頂反智帽子了。

香港哪一個人的命運不是由自己操持?若命運自主即港獨,那就人人都是港獨矣!只是現在自主觸到政治權利,於是專制政權就要我們「命運被主」。在所有臣民都必須「命運被主」的專權政治意識形態之下,任何爭民主的訴求,即使是「大中華派」的乞求恩賜民主,容或會被階段性統戰,只要仍然堅持真普選,遲早都會被扣「港獨」帽子,再怎麼自表清白都無意義。

專制政權過去六十多年的內政強項是「帽子工廠」,甚麼反革命、右派分子、右傾機會主義、走資派、反黨分子,以至現在的經濟犯罪、腐敗分子等等,說穿了各式帽子都是為保權爭權而炮製。而一個個正直的知識分子、黨國元勳,若不是在帽子下當賤民,就是灰溜溜下台。香港人的爭民主,不僅挑戰中共領導人的個人權威,而且挑戰一黨專政的體制,要打破「民主集中制」的一黨提名,因此就是「港獨」。照此局勢發展,幾乎可以肯定將來會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會被指為「港獨」,因為這不是明明反對白皮書所指的中央「全面管治權」嗎?再說,已有前車可鑑,曾經按中共中央的指令提出「台人治台」的台盟領導人謝雪紅,在反右中就指她的「台人治台」口號等於「台獨」。

日前,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質疑,為何在佔領行動期間,回歸時才娃娃學語者如今成為揮動米字旗、衝擊軍營、立法會及政府總部的排頭兵?他乘機提出香港教育局要受中央監督。

他問對了問題,但給錯了答案。

一九八四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後,筆者在新加坡與一些學者聚談,有學者認為香港人站在民族主義立場,不應抗拒中共收回香港主權。這時,哲學所的翟志成表示:「如果過去三十多年中國搞得比香港好,香港的中國人不會反對中國收回。如果香港老百姓今天對中國收回香港難以接受,那麼香港老百姓不應該感到有民族主義罪咎,相反是中國領導人應該感到有民族主義罪咎。如果我們自己不願接受共產主義政權直接間接的統治,卻用一些堂皇的理由去指摘別人對共產政權的抗拒,那就是『以理殺人』。你有權以理自殺,但無權『以理殺人』。」

這三點意見,是筆者聽到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最中肯和最一針見血的話。筆者絕不認為提出「港獨」有甚麼民族主義罪咎,但如果有民族主義包袱的話,那麼沿用上引的道理可以回答陳佐洱的問題:如果過去十七年來,中共當局嚴格遵守《基本法》二十二條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如果中共恪守當年港澳辦主任魯平承諾、並由中國外交部重申,二○○七年以後「香港如何發展民主,完全是香港自治權範圍內的事,中央政府不會干涉」,香港社會就不可能滋生港獨意識。如果今天社會有逐漸增長的港獨意識,那麼有這種觀念的人不應該感到有民族主義罪咎,相反是中共領導人特別是主理香港工作的人應該感到民族主義罪咎。如果絕大部份的中共官員和港共高官都已經安排好轉移財產和家屬到外國的後路,卻祭出一頂頂帽子、用堂皇理由指摘留在香港的人爭取命運自主的抗爭,那就是「以理殺人」。香港人面對這些不肯以理自殺卻要以理來殺盡香港人的強權,我們還需要去理會他們的歪理嗎?

算吧啦﹗要是「命運自主」就是「港獨」,那麼我們就自認是「港獨」;要是去匯豐觀塘分行開本票就是「勾結外國勢力」,那麼我們就自認勾結外國勢力。對於權迷心竅、每天胡言亂語不講邏輯的統治集團及其應聲蟲,我們毋須跟着他們的話語起舞,毋須迴避他們扔出的帽子。因為無論你如何自辯、怎麼撇清,都是徒勞,只要你不接受「命運被主」,專制政權就認定了你是敵人。

香港接下來的「好戲」,不是表面實力的對決,而是命運自主或被主、良知與行騙、真理與歪理、邏輯與中國邏輯的對決。(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Vic:長跑的朋友說:「對我來說,長跑是自我惕勵和自我實現,在跑道上的若干小時裡,我有千百次放棄的機會,只要堅持了,跑到終點,就是屬於自己的成就。」

我稍微改寫一下,獻給香港追求自立自主的朋友:「對我們來說,追求民主普選是自我實現。在漫漫數十年的民主路上,我們有千百次放棄的機會,但是我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總有跑到終點的一天。為了堂堂正正做人的尊嚴,我們決不放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