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李怡 - 新年新希望:送瘟神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3日

踏入2015年,我們是否也應該有新年新希望。儘管許多論者都覺得在中共和港共的絕對權力之下,新的一年香港前景不樂觀,但正如魯迅說:「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若走的人多了,豈知不會走出我們的希望來呢?

2015年香港最多人希望甚麼?如果你說是「真普選」,也許建制派或認為中央不可能接受的人未必認同;如果你說要延續抗爭,許多傾向溫和改變的老百姓可能怕影響他們「搵食」,但有一樣東西是即使建制派都會默默同意的,就是「送瘟神」。

《送瘟神》是毛澤東寫於1958年的詩,講的是那年江西餘江縣消滅了血吸蟲這件事,其中一些句子:「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筆者借用毛詩,講的卻是今日的香港事。今年香港人最普遍的希望,就是能送走我們的瘟神。這瘟神在過去兩年多來,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有大批民眾叫喊要他下台,於是只有深居簡出,以致上次連立法會答問大會都找個藉口不去也。每年除夕按道理要主持的維港倒數儀式,前年瘟神甫上主禮台,過千市民即報以噓聲夾雜「下台」聲,持續超過10秒。為避開群眾,今次就改在船上舉行,但仍然被岸上市民噓爆。瘟神身為全城之「首」,在城中卻躲躲藏藏,一露面就如過街老鼠,不僅破了香港紀錄,大概也破了人類史紀錄。即使在極權國家,獨裁者也不會墮落到如此田地。

香港城市建設本如「綠水青山」般美,一向也信賴和尊重專業,無奈瘟神掌政後,就任人唯親,不再信任萬千華佗。不只各項政策不再找外國顧問公司作評估,就連為政府撰寫電視發牌報告的顧問公司,瘟神也可以對報告的詮釋「斷章取義」,並有人對公開報告內容的總監暗施報復。華佗真是對這小蟲奈何不得。

香港街道本來是拒絕垃圾蟲的,但忽然「千村薜荔人遺矢(屎)」,當然拜自炫當年引入自由行的瘟神所賜。瘟神在2012年6月上任前接受媒體訪問,還說要在新界地區成立「特區中的特區」,讓內地人可免簽證進入,並可使用香港的各種服務。香港人生活受盡擠壓,確是「萬戶蕭疏」而只有奉承中共港共的「屎忽鬼」在「唱歌」也。

瘟神奢言雨傘運動破壞「法治」,他不知是有意還是無知,混淆了「破壞法治」與「違法」的區別。法治社會縱有違法行動,對此執法就是了,並沒有對法治有任何破壞。真正有能力破壞法治的,是掌政治權力的瘟神們。人大可以不顧《基本法》釋法程序的規定擅自釋法,可以作出違反《基本法》的決定,及作出違反自己所作決定的決定,瘟神僭建、秘撈可以免查,這些才是破壞法治。警察把登記的市民身份證轉給另制的中共和澳門,而不顧人權這個法治社會的法律基礎。把一個在牆上畫一朵花的女孩送進兒童院,要以此嚇唬表達反對政府意見的市民,就是侵犯市民的自由與人權。大多數市民支持有真正選擇的普選,由於政府不聽民意於是有人進行違法的公民抗命。但公民抗命也屬人權中的反對權。他們違法,卻不是破壞法治。真正有能力摧殘法治的是濫權的政府。

毛澤東在那兩首詩的「後記」寫道:「就血吸蟲所毀滅我們的生命而言,遠強於過去打過我們的一個或者幾個帝國主義。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就毀人一點來說,都不及血吸蟲。」那麼,你若去問現今大陸的老百姓,他們最痛苦最艱難的日子是甚麼時候,他們一定不會說是血吸蟲時期,而會說大躍進、文革,如果說真心話,就會說是數十年來直至今天的大大小小吸血蟲幹部。這是一黨專政所造成的比幾個帝國主義強得多的禍害,這是老百姓真心想送走的大瘟神。

在香港,即使習近平出到聲,新華社點名要表態,四大富豪仍然不肯公開聲言挺瘟神。政界不分建制或泛民,市民不管支持或反對佔中,高官也不理是不是梁粉,他們可以奉命支持政府政策,但要他們表態挺瘟神,就難矣。歌劇《劉三姐》有句歌詞形容一個人的毒性:「河邊洗手魚也死,路過青山樹也枯」。今之香港瘟神,庶幾近之。

所以,2015年香港市民不分政見,大家的共同希望就是毛詩的末兩句:「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阿門。(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