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陳沛敏 - 林煥光有份製造的荒謬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29日

梁振英麾下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被記者追問曠日持久的亞視欠薪事件。談到亞視股東寧借錢給員工也不出糧,林抱打不平:「我做咗四十年公務,未見過咁荒謬嘅情況。」他促勞福局長張建宗等官員向亞視施壓,解決困局。

林煥光不時扮演「身在建制說人話」的角色,但聽見他這樣說,我卻感覺荒謬。難道他不知道,他正是造成亞視這個荒謬的梁振英班子一部份。現場就有記者反問,既然他認為亞視這樣荒謬,如果政府仍讓它續牌,豈非更加荒謬?林煥光卻無正面回應;對於行會會否為亞視續牌,他只重複「未接收亞視續牌的資訊」,重申法律訂明免費電視續牌條件,耍官腔說:「當行會需要考慮嘅時候,自然會考慮所有續牌因素。」

亞視的荒謬,全香港人都知道,不單是無糧出,而是長期無收視、無製作、無質素、無心做,以近乎植物人的生存狀態,苟延殘喘,苟且偷生,霸佔大氣電波。王征率眾跳騎馬舞、台慶向空凳掟壽包,以至向員工派餐券等等荒誕畫面,只是為這個政府造就的香港之恥立此存照。

我想問林煥光,他說他四十年來未見過亞視拖糧這樣荒謬的情況,難道他不認為,號稱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七百萬居民只能在荒謬絕倫沉淪至極的亞視與保守因循一台獨大的無綫兩個免費電視台之間二選其一,不是更荒謬嗎?

我又想問林煥光,難道他已忘記,讓這荒謬局面持續下去,是因為前年10月他服務的梁振英,會同他擔任召集人的行政會議,以「避免市場過度競爭」為由,否決向積極進取有心創新的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嗎?當時有指是為了保住亞視;就算這是「一男子」主導決定,難道他位極行會召集人,完全沒有責任嗎?

早在去年11月,通訊局已完成公眾諮詢,向行會建議不傾向亞視續牌,行會卻遲遲未有決定。亞視大股東有恃無恐,就是因為知道電視牌照牽涉政治考量,期待北京方面找財閥出手,做白武士出手拯救又可撈一筆。你看那些建制派近日還粉墨登場,梁美芬為亞視義演騷撐場,形容亞視「發放正能量」;蔣麗芸說亞視員工無糧出仍自費坐車返工「體現咗我哋香港人嘅獅子山精神」。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

林煥光過去不時說「人話」,如倡廢功能組別、勸中央相信港人、前年形容佔中「具教育性」被左報要求辭職等等,卻往往只停留在「說」的層次。作為行會召集人,梁振英所有逆民意而行的決策,林煥光無法撇清關係,甚至客觀上就是助紂為虐。因此,他希望張建宗了結亞視拖糧這荒謬情況之際,我更希望他不如索性在行會了結亞視這荒謬的電視台吧!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