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劉健威 - 破掉的空書包

作者面書   2015年1月7日

朋友八十歲了,遊西藏,住在藏民家中。她告訴我一個小故事——那家人有個七歲小孩子,很愛上學讀書,他由五歲起每天就揹着書包,可是那個地區根本沒有學校讓他念書,但他還是捨不得把書包卸下來;揹啊揹,揹了兩年,那書包到今天破了,他還是沒有機會上學。

朋友打算送他一個新書包。聽了怎不欷歔——送他個新書包管什麼用呢?重要的是送那個地區一所小學啊。

但像這樣的小孩,西藏多的是,因為學校不足夠,一些西藏兒童連接受基本教育的機會也沒有。

中國是個很奇怪的國家,看到上述例子,你還以為身處非洲一些國民連溫飽也談不上的國家;可是,這個連全面向兒童提供基本教育也做不到的國家,卻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擁有數以萬億計美國國債。要是用這數萬億美元國債投資在中國的下一代教育上,能建好幾千萬間小學了,中國的兒童哪用失學?

在國際上充闊,在國民前裝窮;寧可買美國國債讓人家印銀紙把這大筆錢陰乾,也不願意讓下一代接受基本教育,中國政府是怎麼樣的一套統治邏輯?

建學校的錢還多着呢。二〇一〇年,中國的維穩費用超過了四千九百億元,也超過了軍費的支出;這三年沒有具體數字,相信維穩費用有增無減。

維穩費多於軍費,意味「敵人」在國內而非國外,這又是中國特殊的國情,別國所無;在一個民主和廉潔的國家,哪裏需要那麼大筆維穩開支。所以這好幾千億,又是白花在維護中國政府的腐敗和非法性(不民主)上面。

這好幾千億元又能建多少學校?

西藏的情形更是特殊,一位知內情的朋友說:「西藏問題很難解決,因為靠西藏維穩吃飯的人有四五十萬。要是西藏太平,這批人吃什麼?」

這又是畸形國策——要是西藏多了四五十萬教師,而非維穩人員,西藏的問題也許少得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