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李怡 - 正視「票債票償」的新形勢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6日

深圳之會令民主派對否決政改再也沒有懸念。梁振英所謂要盡力爭取也以他自己的離港外訪而又一次自我證明是胡謅,林鄭的游說也只是要交戲。昨天曾鈺成說,政改表決難有出人意料的變化,行政管理委員會會研究表決期間,立法會大樓的保安措施。他提出保安措施,顯示他擔心萬一有泛民議員轉軚而政改通過,將可能導致的立法會外群眾的激烈行動。

張曉明在深圳要香港人「票債票償」,和梁振英提出把民主派踢出立法會,說明中共港共的目標根本不是要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而是要藉這個選舉議題清洗立法會。這是香港所有支持民主的政團和市民必須警惕的政治新形勢。

有兩個值得注意的徵象,一個是看似小事的懷仔事件,另一是六四集會的啟示。

懷仔事件儘管最終自願遣返,但由中共嫡系組織工聯會的最有民望的議員出頭為三非人爭取居留權,又有政府高官力撐考慮給他入學,頗有為三非人來港測試水溫的味道。若港人基於憐憫心而對此事不聞不問,很難保證未來不會有不受限制的大陸人大量來港,並由此改變香港人口結構。若習慣被管的大陸移民漸居多數,香港民主的實施就更無望了。

六四集會的啟示

六四維園集會在雨傘運動的推動下,人數反比去年少了幾萬人,但仍然有十三萬人參與。支聯會在民意壓力下,集會滲入雨傘元素,取消唱《中國夢》,改為《撐起雨傘》。由於學聯退出,站台的換上四大學生會代表,他們在台上焚燒《基本法》,高呼「命運自主」,表達了年輕一代的心聲。這應該不是支聯會預料會發生的。在港大和尖沙嘴,另有數千不認同支聯會的民眾參加悼念活動。

民意希望支聯會今年結合當前的政改議題,以六四來推動香港民主。支聯會部份採納,但仍然繼續彈「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的老調。

台灣《蘋果日報》在六四當天刊出一篇楊長鎮的文章《被「平反」顛覆的六四》。

文章說,八九民運引爆後已直指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但中國人揮之不去的潛意識裏,國家、民族的巨靈不但降臨在廣場上空,甚至在大屠殺事件後,人民與受害者仍必須乞求於巨靈的救贖。在『平反』的話語空間裏,六四成為一種關於國家與人民的主奴哲學。」「紀念,乃成為一種膜拜……。等待誰來平反六四?誰能平反六四?關於『平反』的話語,無意間將『人』或『人民』去主體化。這樣文不對題的荒謬錯置,使『平反六四』的訴求變成對六四意義的終極顛覆。」

香港主權已回歸中國,而這個中國是一黨專政的中共國,客觀現實是中共國對香港操生殺大權,但不能因此而認為中國大陸有民主香港才可以有民主,因為按照《基本法》,香港是實行另一制而且寫明要實現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的。香港人據法力爭,確實毋須考慮中國是否實現民主。這是香港年輕一代的觀念,他們焚燒《基本法》,不是否定《基本法》而是抗議中共將《基本法》當廢紙;他們不會認為「中國無民主,香港怎麼爭取到民主?」也不會認為「爭取香港民主,不可忽略中國民主」。支聯會設定聯繫本土的六四討論主題是「建設民主中國的本土意義」,這不是立足《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應有議題。

我們不能再內耗

香港仍然有十多萬人參加六四集會,並不等於參加者對支教民的民主觀念都支持。有朋友到維園給筆者發來短訊:「我到維園了,因為這是一個在過去26年來我們同心控訴中共暴行的地方,我捨不得離開這個地方,起碼這是一個人類良心的標誌。……在有另一個更能凝聚力量的組織出現之前,我想我仍會出席支聯會的六四晚會。我們不能內耗,我們輸不起。」

沒有錯,尤其在張曉明提出要香港人「票債票償」,而大陸人又等着來香港改變我們的核心價值的關頭,香港人真應該減少內耗。筆者曾經提議老泛民宣佈下屆退選,來顯示他們堅定否決政改的意志,但現在看來否決已無懸念,面對「票債票償」的鬥爭新形勢,筆者只寄望民主派,不論新老,都認清形勢,擺脫「關於國家與人民的主奴哲學」意識,立足本土,全力打好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這兩場硬仗,盡可能進行世代交替,盡可能支持青年一代參選。筆者也希望溫和派和本土派彼此多些寬容,老一輩的主奴意識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的,支聯會今年已稍有變化,民主黨也在政改中企硬,在中共港共揚言要「票債票償」的時刻,民主人士同心協力極為必要。(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