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陶傑 - 記得那本手冊嗎?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7日

天津大爆炸,成為一時話題。美國CNN記者現場採訪,災民和死者親屬自發憤怒驅逐,嚴正譴責:不許外國人報導我們的新聞。

既然是這樣,評論得太多,就會引起民族憤恨了,所以香港人只能隔岸觀火,由邏輯學上,看看自己可以由此事學到什麼。

首先,全世界都看到:大面積的固體化工危險品,居然囤積在民居幾百米的地方,而且管理鬆弛。如果是一九七九年,大陸剛從文革毛江的工農兵時代走出來,還難說。但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大量中國人出國留學:化學、工程、工業行政管理,又是MIT,又是哈佛,美國和西方教過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據說都是精英,都會講英文、會考試,卻做出這種全無常識的事,這就令文明世界的正常人感到十分出奇。

當然,有些好心人會解釋:中國人還是聰明的呀,他們不是笨蛋,只是中國的制度有問題啦。

社會制度有問題?Really?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可不是這樣講。三年前的一件盛事,特府高官(雖然他們的小孩多已送去英國讀書)站台推介這本教科書手冊,此書指出:中國的制度,舉世許為「北京模式」,「團結、無私、進步」,正在崛起成為世界各國參考借鑑的典範。

特區政府告訴你: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只會造成「政黨惡鬥,人民遭殃」,但是中國不會,中國的制度,「以表現和考核為本的遴選機制」,體現了「民本思想」。

所以,中國的制度是優於西方的,包括將化工倉庫建在民居隔鄰。加上救火員英勇,救災散發出感動中國的正能量。一切謠言抹黑,香港人千萬不要相信。

但是一些中國人偏偏在這時不分大是大非,去求教於日本。日本的專家說:摩天大廈一樣高的蘑菇雲,不可能只是化工固體燃料,而是軍火炸藥。

由英式的理性常識角度一問:如果中國將「嚴格管理網絡言論」的百分之一力度,用在管理化學品軍火的儲存,天津這些為數不明的中國人命,即不必報銷。

但這樣一來,身為香港的愛國家長,怎樣教小孩,可能會極度迷糊:是相信日本人,相信CNN,還是西方的理性,還是歌頌「黨疼國愛、做鬼也幸福」的愛國詩人?

大陸網絡上一條微博說:「做中國人,一生苟活,而又隨時枉死」。Well,我不會這樣偏激,我只想溫馨提示香港人:不要忘記三年前教育局那本「國民教育手冊」,對於電視的畫面,反而要存疑:或許是荷李活拍Transformer第五集的特技場面,不一定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