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李怡 - 香港人要選擇怎樣的價值觀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22日

本周初,無綫新聞報道中有一句主播的插話:「香港人就擔心鉛水呀,不過其實全球有超過7億人,甚至冇乾淨水飲。」博客林忌說:「cctvb告訴我們,飲鉛水原來是一件值得『自豪』和『感恩』的事。」你說香港人多幸福。回歸18年,香港人從已發展地區倒退到全球70億人包尾的7億人。

又有毛記電視的《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說:「被迫飲鉛水的香港人,聽了這句話,立刻感到:香港人有得飲鉛水,真是好幸福喔。當你瀨咗嘢之後,只要想到有比你瀨得更甘的人,就可以把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身上,養成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可以做個健康快活的有鉛人。」並說:經cctvb的推廣,許多人都學會這種五十步笑二十五步的向下兼容自慰法。一個女孩子為facebook只有一個like煩惱,身旁男子說,全球有14億人沒有facebook用呀。為女朋友煩惱,就有人說,全球有13億人沒有女朋友……

向下兼容自慰法的根源

毛記電視儘管以搞笑方式批評無綫新聞的這句插話,但實際上這句話表達了也是灌輸了一種重要的價值觀,「向下兼容自慰法」是一種奴性價值觀,即不是爭取做一個有尊嚴的、執着於自己應有權利的人,而只是從與更卑賤的人比較中尋得自我安慰。

這種價值觀是有歷史根源的。香港大部份人,過去都因避秦來港,他們不在乎個人權利地辛勤奮鬥,很大程度是由於他們慶幸自己脫離在極權統治下的生活,精神上從向下比較中得到支持。香港人即使經濟上已躋身發達國家水平,但從沒有與世上其他發達國家比較個人權利,無論是政治權利或一般福利。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權來自英國民主制度和文明傳統,我們毋須付出抗爭的代價而享有這一切。香港人口頭上都說自由、法治是我們社會的價值標準,但我們即使在經濟與文明都已是超發展的八、九十年代,即使面臨中共國收回,香港人中仍然很少人會想到為維護我們的價值觀而要付出代價,因為這些無形的東西過去都是無代價取得的。當年香港甚至有人譏笑英國的經濟發展不如香港,當然更從與大陸生活比較中覺得幸福。「向下兼容自慰法」其實正是香港人潛意識的價值觀。

現在香港已非常明顯地向「一國」的體制沉淪,以政治為首,經濟、社會也都向中共國傾斜。香港每天發生的事,如鉛水、如港大「等埋首副」、如般含道砍樹、如七警事件忽然冒出要英國御用大律師提供意見、如昨天在九成意見反對下城規會通過由新世界發展伸延星光大道規劃申請……種種違反英治時代亦即《基本法》所定制度與規範的劣政無日無之。但香港社會怎樣反應呢?我們且不去理會那些扭曲事實、背離常識的言論,就從一般市民的反應來看,不就是「向下兼容自慰」嗎?不就是還有自己的安樂窩嗎?不就是「天津爆炸」這類事還沒有「打到嚟」因而事不關己的心態嗎?即使「打到嚟」,又怎樣?

自願放棄原有的價值觀

有人說:大亞灣不用擔心,大把有錢人陪葬,有得賺。有人說:你們太多負面情緒,心情不會好,世界多紛爭,不是我一句半句可以解決,獨善其身是對社會最好維護。有的針對港大校友關注組說:正義不是只有一種角度的,誰都不要覺得自己是對的,爭取的東西一定是好的。有的說:我支持民主和尊重程序,但衝擊只能導致更大的混亂。有的說:經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香港是彈丸之地,現實上不能不依靠大陸。言下之意,因為香港地小權小,一切不義的事都應該默許。

陳雅明在facebook講他半夜乘港鐵回家,突然在車廂中嗅到很強的煤氣味,他左望右望,乘客中似乎有些人嗅到,用紙巾捂着鼻子;有些人望了望四周,然後低頭繼續玩手機;大部份人似乎根本沒有嗅到,沒有反應。陳在下個站台下了車,告訴月台站長,站長說他也嗅到,應該由前面的工程車發出,沒有問題。但為甚麼車上所有人都若無其事,而只有他一個人下車?可能是,香港人不相信在香港會發生大型事故,或者即使發生事故,也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香港人大概在「向下兼容自慰」中習慣了,沒有危機意識,即使鉛水這麼嚴重的事,都可以淡然處之,對於甚麼學術自由、程序正義,是更覺離自己遠了。如果這才是香港人最普遍的價值觀,那就等於港人自願放棄過去英國免代價提供給我們的自由、法治、人權、尊嚴的價值觀,願意連體制也回歸一國了,那就是魯迅所說的奴性時代:或是暫時做穩了奴隸,或是想做奴隸而不得。(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