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明報:土共大陸組團 到港集會撐國教

撐國教科婦:什麼也不知
政總國教集會 內地組織組團來港
明報   2012年10月18日


Source: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明報專訊】支持及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兩個團體,昨晚同時在政府總部外廣場舉行集會,但支持一方則出現「外援」;本報發現,有人組團從內地來港參加支持國教科集會,「團友」到達後即有人負責點名。其中一名「團友」承認居於內地,是在朋友介紹下獲當地社團組織安排來港參加集會,對於國教科爭議「什麼也不知道」。

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昨舉辦「理性發聲.捍衛學術自由 還我認識國家權利晚會」支持國教科,而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舉辦的「全民廣醒.栽種未來 重返公民廣場晚會」,昨同時在政府總部廣場外舉行。警方用鐵馬將場地一分為二,雙方各佔一半,集會期間雙方一度口角和推撞,兩邊主辦單位需築起人牆防止衝突,氣氛一度緊張,警方亦分別開放兩條通道供兩批人離開。

610人撐 2800人反

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引述警方數字稱,高峰期有2000人參加集會;大聯盟則表示集會有6000人參加。警方表示截止晚上9時,支持國教科有610人參加、反國教科有2800人參加。

旅遊巴送抵政總 專人點名

本報記者發現,集會舉行前,過百人乘坐多部旅遊巴抵達政府總部參加撐國教科集會,進入會場後即有專人手持名單為各人點名。其中一名參加者方女士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不是香港人,本身居於廣東省陽江市,今次是朋友介紹下,在社區組織「家庭團聚會」安排來港出席晚會。

她表示,自己有多名子女在內地,日後希望安排他們來港讀書,認為香港教育制度最好、表明支持國民教育。但被問及國教科內容、如何看反國教科人士時,她直言:「不知道國教科內容,什麼也不知道。」另有帶同小孩出席集會的參加者表示,自己是「汕尾同鄉會」安排來港參加集會。

主辦方否認組織外援

前民主黨員馮煒光昨出席支持國教科集會,他批評反國教科人士在支持國教科者唱國歌時沒有肅立,認為學民思潮和反國教科人士是「去中國化」,做法「不要得」。

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主席李秋烜否認組織外援出席集會,強調集會由民間發起活動。對於部分出席者不知道集會內容,李解釋,「可能出席者年紀大,一時忘記亦常見」,本報記者再追問方女士的個案時,他拒絕再回應。


圖中的方女士(綠衣)向記者承認,自己不是香港人,本身居於廣東省陽江市,今次是朋友介紹下,在當地社區組織「家庭團聚會」安排來港出席晚會。她身旁的女子(白衣)正在派發「愛護香港力量」的傳單,呼籲現場人士參加周日的撐國教遊行。(劉焌陶攝)


本報記者發現,昨日下午集會舉行前,過百人乘坐多部旅遊巴抵達政府總部,參加撐國教科集會,進入會場後即有專人為各人點名。圖為其中一名人員手持一份「新界分會」名單點名。(劉焌陶攝)


兩個團體昨晚同時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警方用鐵馬將場地一分為二,雙方各佔一半,雙方一度口角和推撞,兩邊主辦單位需築起人牆防止衝突。圖左上為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的集會,右邊則為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的集會。(鄧宗弘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