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李純恩 - 人來瘋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2日

莫言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莫言還沒怎麼樣,但他身邊的人來瘋已經癲狂了。

他山東家鄉高密,宣佈要用每年一千萬的成本,來種萬畝紅高粱。紅高粱的經濟效益很低,本來已經沒有人種了,但是莫言寫過《紅高粱》呀,那就不同了,種它一萬畝!

除此之外,當地還打算用六點七億人民幣,在莫言舊居附近「打造」「莫言文化區」、「紅高粱休閒區」,諸如此類,大搞特搞,看來在最近這段時間,莫言會被他們搞成中國的莎士比亞。

中國人亢奮起來真的沒話說,但人來瘋的事情來得快也去得快,諾貝爾獎年年頒,明年新貴一登場,莫言便成去年黃花。他的舊居,本來只是一間窮人家的破房子,若保持舊觀,大概髒得沒有遊客肯進去,要是裝飾過了,那還有什麼看頭。至於什麼「文化區」「紅高粱休閒區」,除非真有莫言筆下活剝人皮可看,不然炒得一陣,人來瘋一過,馬上冷漠。

如此搞作,除了好大喜功,經濟價值有沒有呢?一定有,現在中國人做事,怎會不考慮經濟價值?六點七億的投資,對經手主辦的官員來說,是多大的經濟價值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