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李平 - 香港不要被規劃 被代表的幸福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2年10月19日

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大談中港關係,強調中港融合對香港發展的好處,強調自己對中港關係「有守有為」,大有指摘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之意。然而,正是梁振英隨意擴展中央在港權力的「釋法」,正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態要讓粵港合作在廣東黨政高官領導下進行,正是撐國教示威者出現廣東居民團,正是內地向港輸出貪腐的個案蔓延,時時在提醒港人:我們要那種經濟上被規劃、政治上被領導、民意被代表、司法被和諧的幸福嗎?

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中央政府負責管理的香港事務局限於外交、國防,但梁振英的最新表述是:「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中央的權力,除國防、外交外,還涉及政制、行政和國際交往等多個方面。」在香港輿論質疑、批評西環治港之際,聲稱「會繼續堅持《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的梁振英,不只未交代如何阻止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反而主動「釋法」、擴大中央的權力,令人懷疑他要堅持的只是西環賦予的自治權。

對於中港融合帶給香港的好處,梁振英所言無非是老生常談:「內地為香港提供資金和人才的出路,也為香港的經濟轉型提供契機」。梁振英強調中港兩地社會、經濟密不可分,自然不理會港人最擔心的被規劃問題。如果香港一早被規劃,就沒有今日的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如果香港繼續被規劃,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割地賣港事件。

曾否認香港被規劃的林鄭月娥,上周到深圳出席中文大學深圳分校動工儀式時竟表示:「經過多年的共同努力,粵港兩地建立了穩健的合作根基和默契。在這個基礎之上,在汪洋書記及朱小丹省長的領導下,共同深化合作、擴大合作,達至雙贏互補,是我們共同的目標。」無論是真心擁護廣東省黨政高官的領導,還是諂媚之言,林鄭月娥的這番言論都是不恰當的。〔Vic:林鄭果然醒目,大陸官腔學得這麼快。〕

梁振英上台以來,中港衝突問題越來越受關注。但廣東省長朱小丹早前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相信多數港人支持中港一體化,香港民意就如此被朱省長代表了一回。梁振英在立法會也將港人對新界東北發展被規劃的關注,認定為「少數人的行為和言論」,還要指摘這些言行對中港關係正常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中港官員如此樂於代表多數港人,如此的中港政治融合,豈不正是港人憂心一國兩制被破壞的原因之一?至於撐國教示威被踢爆組織廣東居民來港助陣,堪稱被代表的登峯造極之作。

梁振英在立法會就自己在中港問題上的有守有為大肆邀功,其中包括上任之前就喝停私家醫院接收雙非孕婦,渾然忘記輿論對他無視行政、法律程序的批評。港人何曾想像得到:超級市場的職員會因賣奶粉而接受內地客行賄?港人更何曾想像得到:香港的政務司司長會批評廉政公署、申訴專員公署是施政的障礙?中港加速融合,內地民間不守法、不守秩序的陋習也在加速衝擊香港,內地官場凌駕司法、司法的獨立性被和諧的陋習也在加速衝擊香港。

所謂「反中」情緒,無非是港人對核心價值被蠶食的憂心的表面化,無非是港人對香港被規劃、被代表的憂心的表面化。梁振英政府只知高調唱好中港融合的幸福,無心以行動消除港人的憂心,結果只會離民意越來越遠,悖逆香港核心價值的言行越來越多,令中港衝突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