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顧鴻飛 - 是抵制大陸化,不是去中國化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19日

最近,建制派紛紛批判香港人「去中國化」的思想,從「去中國化」,又引伸出「港獨」,看起來香港人真是大逆不道了。這種文革式的偷換概念、無限上綱的批判,本身就是「大陸化」的表現。讓我們來看看,抵制大陸化和去中國化,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中國人,一百多年來雖然受殖民統治,但香港人何曾背棄中國的文化傳統?恰好因為沒有受中共獨裁統治的蹂躪,香港的中國文化血脈一直延續至今,並且不斷發揚光大。中國新儒家學說在這裏孕育,現代武俠小說在這裏發端,香港的電影電視、文學藝術,都可以找到最豐富的中國元素,而在這裏,也保留了最深層而多姿多采的中國民間文化習俗。香港人無時無刻不生活在「中國」,也以這種生活方式自豪,我們有甚麼理由要把自己的「中國」去掉?

再者,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人以自己的財富和經驗,大力支持大陸的經濟發展,對於大陸的天災人禍,從來都是以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懷予以無私援助,那又是去中國化可以解釋的嗎?

香港人關心中國,呼籲平反六四、支持民間維權、主張政治改革,也都是從中國的長遠發展、從中國人的根本利益出發,如果要去中國化,還要耗費我們這種心力嗎?

香港人從來沒有害怕中國化,因為中國本來就「化」在我們生活中,是我們生命的本色,是我們不可切割的精神根基,我們要去中國化,豈不是與自己過不去?

實際上,香港人害怕的是「大陸化」,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與大陸不一樣,而從歷史和現實本身來看,我們堅信香港的社會制度更合理、更人性化,也堅信目前的生活方式雖然還不太理想,但比起大陸那一套,已經夠讓我們如魚得水和倍加珍惜了。

近年來「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更強勢,「兩制」被矮化,明的暗的對香港生活方式的干擾更頻繁,而我們崇尚的核心價值,慢慢有被建制派肢解閹割的傾向。香港人看看周遭發生的變化,突然悚然而驚,察覺大陸那一套官場文化、思想洗腦伎倆、嚴苛的管治術,以及社會生活各個層面的蠻橫無序,恰如有毒的霧氣一樣,自北而南,大有烏雲壓城城欲摧之勢,因此我們才醒悟起來:原來最大的危險就是大陸化。

大陸化和中國化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又是兩個很容易被混淆、被偷換的概念。把「抵制大陸化」偷換成「去中國化」,再偷換成「港獨」,目的是恐嚇香港人,把我們對自己生活方式的守護,對獨裁統治的抵制,視為對中國的背叛,而香港人如搞不清楚兩個概念的分別,那就只好放棄自己的信念,服從梁振英的「英明領導」,從此以後,乖乖做一個順民。

梁振英在立法會說,他要「有守有為」,守的是甚麼?據說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他真有這樣的信念,那就請他和我們一起,堅決抵制「大陸化」好了,至少,抵制大陸化是可以做到的,而去中國化是永遠也做不到的。

顧鴻飛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