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新香港的三字獄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8月29日

香港共家警察公然枉法,處處打擊法輪信徒,給培靈小學教師林慧思駡了句平常不過的What the fuck(他媽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就以「為人師表,污言穢語,誤人子弟」為詞,飭令教育局專案調查;警方也以「阻礙執法,行為不檢」為名,深文周納,鑄成重案,誓興What the fuck三字獄。天主教培靈小學在重重壓力之下,聲言林慧思「嚴重損毀校譽,必須處分」;香港行動、香港家長聯會等更是摩拳擦掌,林不免職,決不罷休。

此外,一個叫招顯聰的少年,走出來聲援林慧思,遭警察以「意圖搶槍」罪名逮捕,嘲弄半天之後釋放,第二天上班,就給老闆解僱。

而在警隊之內,一位施督察由於同情林慧思,被當局嚴詞鞫訊,再貶任閑職,一如香港電臺署理廣播處長施永遠,由於拒絕協助箝制言論,被免除署理職位,從此不得升遷。

這四君子的遭遇,香港人不必引以為怪。新香港不可能不和大陸看齊。隨便翻閱最近幾個月的大陸新聞,你就會見到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呼籲中共遵守憲法,結果華東大學宣佈:「張某再也沒有資格任教本校。」四川綿陽市醫院醫生蘭越峰揭發院方挪用汶川地震救災捐款,結果遭革職處分。同時,貴州民權運動者季風告訴香港記者:他二十四年前響應天安門廣場學生,結果被囚禁兩年,獲釋之後,職業上處處碰壁,連開咖啡室都不可以。國內安全保衞大隊告訴他:「你開吧,但衞生防疫部要是說店裏有一隻蒼蠅,就可以封店。」

總之,入黨者昌,逆黨者亡。武力剿殺,經濟封鎖,是中共對付民權運動的不二法門。所以香港易手之後,官商合作,越來越見天衣無縫。林、招、二施四位君子,日後處境只會越來越艱難。

舊中國君臣也有絕人仕途的,但用心和中共截然不同。《東軒筆錄》卷三載:宋仁宗勤讀經史,履義行仁。有一天,侍讀林瑀卻說,為他占得一卦,即「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教他多事奢逸:「願陛下頻宴遊,務娛樂,窮水陸之奉,極玩好之美,則合卦體,當天心,而天下治矣。」這明顯是曲解《周易》的需卦。仁宗大驚,第二天,革去林瑀官職,下令「終身不齒錄(錄用)」。

又《讀書鏡》卷四載:宋神宗年間,王安石為相,邵州武岡縣令郭祥正上奏神宗,議論縱橫,盛譽王安石。神宗以郭祥正奏章給王安石看,說這個人似堪重任,不料王安石最恨阿諛之輩,「恥為所薦,因極口陳其不可用」。

今天,郭祥正、林瑀之流,在香港可以任司長局長,在大陸可以任高級幹部。香港電臺廣播處長鄧忍光順從黨意,箝制言論不遺餘力,於是兩年之內連升兩級,成為新香港官場榜樣。

我不禁想起孔子的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