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馬傑偉 - 政治代價

明報   2013831

觸碰政權,是有代價的。不少強權國家,政治,可招殺身之禍。埃及敘利亞不必說,殖民時代的香港,反政府,重則頭破血流再成階下囚,輕則入黑名單永世不能做政府工。

然而,香港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上街遊行叫口號,是不必付代價的。在九七前後,權力轉移,政治打壓就算暗中進行,明刀明槍的迫害鮮有所聞。照近年的說法,那是卡拉OK式遊行抗爭,一起唱一曲《自由花》,再pop一點的,唱一首Beyond名曲《光輝歲月》,自我沉醉一番,然後和平散會,明天看看充滿水分的遊行人數。

這些日子,彈琴跳舞,示威有如嘉年華。俱往矣!我們要認真面對政治代價的問題。在街頭表達政見,有被暴力對付的風險。沙塵滾滾,各路好漢各有所求,拳腳冇眼,意外難防。

說句WTF,可以周身蟻,網上追殺幾個月,還禍及家人,上至特首,下至網絡暴民,喊打喊殺,當事人被趕入窮巷,到了崩潰的邊緣。

佔中三子,起初都說,對政治代價有心理準備。陳健民我比較熟識,他為佔中所付出的代價愈來愈大。文攻污衊不在話下,大大的廣告,把他們三人形容為擲石暴徒。更現實是個人事業,多年的中國研究,可能被封被阻。

我認識的青年人,也意識到參與政治的風險。名字見報,寫在網路世界,永留紀錄。搵工跳槽,別人網上一搜,就以為你是惹火之徒,因而把你拒於門外。公民抗命留案底,不個沉重包袱。

香港變了。政治表態,有麻煩跟尾。是否願意付出代價,就是要問一問自己,所爭取的公義與自由,對自己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