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林老師事件的台前幕後

溫哥華星島   2013年08月05日

    小學教師林慧思以粗口怒斥香港警察執法不公,引發連串政治風波。林老師當日所看到的是,青年關愛協會以大型橫額遮蔽某功法在 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的宣傳站,而警方對此橫蠻做法無所作為,因而觸動林老師的義憤。林老師事後已為她的用辭道了歉,但左派團體及傳媒顯然覺得已經捕獲「戰機」,日來向林老師開動各種文革式抹黑攻勢,有非要將她趕上絕路,而又對敢於仗義執言的人起殺一儆百作用的用心。

    民主派這邊,強勢支持林老師的是被視為激進的熱血公民、香港優先、調理農務蘭花系等團體。日前在街頭和左派陣營爆發了嚴重對峙和衝突。這系列事件都發生在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正好就是我港寓樓下,因此我對事件有相當了解。

    西洋菜南街這段始自亞皆老街,止於登打士街的行人專用區,是九龍最熱鬧街段,逢周末常有政治團體設台開展活動。某功法長年在這裡擺設宣傳反迫害攤位,規模比他們在其他地方同類攤位大,原因可能是那裡路人稠密而又特多自由行「強國人」,某功法希望通過他們把信息帶回國內去。

    以前一個相當長時期,某功法在公共地方的宣傳活動一直沒有受干擾,我們最多只是聽說陳方安生去職,其中一個因素是她對某功法的立場和北京不一致。然而陳太本身並沒有相關表示。以我對中共的認識,在他們可以控制的地方,容許某功法長期在通衢大道打出「天滅中共」或法辦某某共黨頭人的大幅橫額,起初用意也許在哄人以一國兩制,言論自由,但頭人心中必定很不是滋味。對他們來說,取締此眼中刺的最佳方法,是不必動用政府機器,由親共民間團體出面,實行「民鬥民」,政府以「尊重民意」態度假扮中立,靜待收拾殘局良機。這其實已經是毛澤東的文革思維了。所以,要那些「土共」不以文革方式批鬥林老師是絕不可能的。

    近些年來,「民鬥民」策略有比較具進取性發展。這可能和土共地下黨逐步掌握了實權有關。數目日漸增多,以民間社團出現的親共團體如「愛港力」、「愛港之聲」、「青年關愛協會」等,沒有幹其它好事,紛紛赤裸裸充當強權打手,不純是中共單方面拉攏組織,也是某類港人賣身投靠的結果。一名團體頭子曾坦然表示,他就是希望以此為晉身之階。以他們在搞群眾活動,被記者拍得「派錢」場面來看,沒有人會懷疑其中的金錢利益。此外,這些人從來都是藉藉無名之輩,像曾鈺成這種「土共大老」是不可能去前綫當打手的,但只要一兩場「戰役」跳出來手舞足蹈一番、毫無知名度的人便可以「暴得大名」,成為全港聚焦的新聞人物。這種「名氣」你覺得臭,他以為香,價值顛倒,是香港前程的陰霾。

    青年關愛協會對某功法的圍攻,似乎有其程序編排。拔掉某功法在西洋菜南街的據點,相信算得上是他們的「核心工程」了。倘若講道理,他們應該在某功法攤位旁邊設攤傳達自己的理據,(即使他們從來談不上甚麼理據,只有貧乏的三兩個口號),這是一般香港人可以接受的模式。但他們粗暴地用更大橫幅將對方的宣傳品遮蔽起來,只有自己的自由而扼殺別人的表達自由,觸犯了香港人以為尚未消失的核心價值,我們應該慶幸還有林慧思老師這種血性猶存的人挺身而出,怒斥奸邪。


蘇賡哲文章見懷鄉書訊

1 則留言:

  1. 林根本就是社民連及 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 請去黄岸然先生的網站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