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陶傑 - 「民主回歸」之死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6日

本港有學者表示懊悔,聲稱三十年前,誤信所謂「民主回歸」,以為中國會讓香港有民主普選,反責英國堅持「不平等條約」。現在才知道,太天真了。

主張「民主回歸」的一位資深學者,最近病逝。可憐這些活在象牙塔裏的讀書人,盼望香港「民主回歸」,像沙田那尊揹着孩子、盼丈夫從西方回來的望夫石一樣,盼成了石頭,也不會有「民主回歸」。

香港的學者,有許多讀「社會科學」:社會學、政治學、行政管理、社工。「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s)在西方,屬於左傾理想主義份子的大本營,這個類別,在香港,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歷史的基礎訓練,尤其是:一、由一九二一年開始的中共史;二、三千年來的中國歷史;三、自一七八九年以來的世界史。

不但要有這三大歷史系統的訓練,而且還要有在這三條史脈之間比對分析的能力,從而認識中西文化。

但香港的社會學者,像逝世的那位,許多只讀過馬克思主義,海耶克,加一點人權理論,遠遠不足夠應付一九九七年一個成為中國特區的香港面臨的種種現實挑戰,正如讀醫科,也必須懂得中學程度的化學、生物、物理,沒有這一層基礎,怎樣研讀內外科,細菌學和病理學?

一九九七年之後,絕對沒有「民主回歸」這回事,只要讀過一九五○年之後的現代中國史,包括「公私合營」、批判「武訓傳」,批判胡風,然後藉一本《紅樓夢》,政治批判俞平伯,直到一九五七年的「反右」為止,就會一清二楚。但是到今日,以上的幾件事,香港人又有幾個聽說過,幾個明白,又有幾個看得透?

「民主回歸」之虛妄幼稚,在於香港社會學者之無知。他們是殖民地香港教育培養出來的一群,沉迷於千萬字的「論述」,而昧於常識;記得太多的西方學術名詞和著作名稱,但記不得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中國的大事,他們空談「民主回歸」,「民主中國」,正如空讀怎樣有一天可以令阿拉伯世界的十六億伊斯蘭人口都吃豬肉,最後,荒廢了他們的生命,也誤導了香港的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