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長平 - 香港需要外國正義勢力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4日

中共對政治文明的挑戰在於,它從來不懼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矛盾重重卻依然振振有詞。它自己依靠蘇俄援助起家,建立的第一個國家政權就叫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至今仍奉馬克思主義為黨的指導理論,可以說是把勾結外國勢力做到了極致。它也從來不避談自己充當外國勢力干預別國內政的勾當,比如抗美援朝至今仍是津津樂道的光榮歷史。現任中共高官也幾乎沒有例外地將子女、家人送往國外求學、定居。然而,它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激烈反對外國勢力的國家之一,把勾結外國勢力作為一種罪大惡極的行為灌輸給人民,每每強烈抗議西方國家干預中國內政。

毫不意外地,中共將香港爭取民主的浪潮和勾結外國勢力聯繫起來,很早就宣稱要警惕香港變成外國勢力進行反華(實則是反共)活動的基地。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多次危言聳聽地說,不僅英美官員對香港普選問題指手畫腳,台獨勢力也公然插手,與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頻頻接觸,出現「台獨領導港獨,香港政治台灣化」的「惡劣後果」,必將引發流血衝突,導致港人成為台獨分子的「炮灰」。意思是說,不管你是甚麼訴求,只要能證實外國勢力尤其是台獨插手,對你血腥鎮壓就是活該。

香港反對派很少質疑中共一黨專制,一心一意謀取「一國兩制」框架之下的香港民主。但是中共自己非常清楚,專制之下豈能容忍真正民主?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結果,關上了香港民主前途的大門。淒風冷雨中,香港人繼續懇請中共打開城門。「外國勢力」實在看不下去,不得不出面說話。美國表態支持香港泛民主派的普選訴求原則,認為擁有最大程度的自治和法治,對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必不可少。通過民主選舉獲取權力的台灣總統馬英九,也表態支持香港民主。香港前總督彭定康則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認為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道義責任,質疑英國政府未能譴責中共破壞香港民主,污損了英國的「榮譽感」。

中共發言人大概覺得理直氣壯了,《環球時報》所言不虛,「外國勢力」終於按捺不住了,中國人民要提高警惕,堅決捍衞國家主權!

在現代主權國家的形成過程中,國家主權的確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它是指國家對其管轄區域所擁有的排他性的政治權力,也是對內立法、司法、行政的權力來源。然而,人類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災難之後,對國家主權的概念早已有了發展和提升:一方面從人民主權到議會主權,其自身正當性和民主政治密不可分;另一方面,通過聯合國及國際公約等形式,制訂超越國家內政的人類普遍政治行為準則。撇開這兩個因素來談論國家主權,以為它表示為所欲為也干卿何事,就是流氓言論了。

因為海明威在書扉的引述,英國詩人約翰‧多恩的這段話在中國廣為人知:「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份……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連北京奧運會也不得不拿「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作口號,在民主、自由和人權遭受嚴重威脅的時刻,誰又可以拿自己當外人?香港民主的淪喪,不只是香港人的悲哀,也是全人類的傷痛。外國正義勢力伸出援手,不僅幫助香港,也在幫助自己。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