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香港總督彭定康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11日

九月三日,香港總督彭定康嚴詞批評英國政府降志卑躬,為求中共錢財,一任香港民主遭假普選活埋,一詞不敢贊。新香港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說,彭定康的話「不值得回答」;現任的梁振英則說,彭定康當年任港督,「不是由香港市民選出」。然則梁、董何不舉辦公民投票,看看香港市民寧願他們還是彭定康治港。

我稱彭定康為「香港總督」而不是「前總督」,中共之臣一定不以為然。這也難怪。他們對中國文化一竅不通。

《宋史》卷三百三十六載:神宗年間,王安石為相,力行新法,天下引以為苦。當時名臣司馬光和王安石政見不合,退而「居洛陽十五年,天下以為真宰相,田夫野老,皆號為司馬相公」。對中國人來說,得民心者才是真宰相,真總督。

又《菽園雜記》卷一載:明英宗、代宗年間,陳鎰為陝西巡撫,「用法寬平,民信愛之」,去職之後,有百姓家中掛其畫像,敬愛不減。繼任的巡撫,才德不如陳鎰,而改陳鎰遺規,「民雖陽畏(表面畏懼),而陰實怒之」。彭定康去職十七年,繼任的董建華以至梁振英,把香港弄成甚麼樣子,香港市民最清楚。

彭定康時代,香港立法局議員一律民選,香港廉潔、新聞自由、出版自由、文藝創作自由等,名列國際前茅。過去十七年,香港民主已成泡影,香港的廉潔、自由也日陵月替,於今尤甚。這是香港大學七月下旬民意調查所得,有數字可稽。

彭定康時代,香港人居住問題大致已經解決。廉租屋、居者有其屋等等,取代了一九四九年之後逃港避秦者漫山遍野搭建的簡陋木屋。過去十七年,香港這邊廂出現了所謂地產霸權,幾個財閥炙手可熱;那邊廂則出現了所謂劏房,無數市民安居無地,生活比當年木屋區居民還有不如。

彭定康時代,香港學校有教無類,招生以學業為準繩,牟利的私校無法立足,幾已絕迹。過去十七年,在當局大力鼓勵之下,殖民地時代的官立學校、津貼學校等等,紛紛轉為「直資」,轉為「私立」,招生以金錢為準繩,唯利是圖。兒女教育費,駸駸成為無數市民的沉重負擔;傳統名校,變成富裕家庭的禁臠。

此外,彭定康時代,政府不會收買流氓惡棍,和反對者鬥爭;不會指鹿為馬,把北韓式選舉說是「一人一票民主普選」。彭定康當年還以港督身分,為民請命,批評英國不予港人居英權。董建華以至梁振英,則從來不見為港人福祉,向中共說過半句逆耳之言。

今年三月,彭定康訪港,獲大批市民熱烈歡迎,更有人舉起港英殖民地旗幟,說明在許多港人心目中,彭定康才是真港督。這一點,只懂得以力服人者,不可能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