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蔡子強 - 沉淪於舉報歪風蔓延時

2014年9月11日

【明報專訊】朋友,你可以允許子女罷課,也可以反對子女罷課,但若然你知道子女準備舉報同學,務必請你嚴肅的把他叫停,向他解釋清楚,這不單是避免令社會沉淪,也是避免讓子女人生中留下他一天悔不當初的醜惡一頁。

當年極權國家是如何統治的?

30年前,當我在大學念書時,當時政政系其中一門熱門學科,就是「社會主義政制與政治」。1989年後,蘇聯和其東歐附庸國土崩瓦解,殘餘下來的社會主義國家如中國,亦大幅改革,讓原有的社會主義變得面目全非,這門學科也因此漸漸變得落伍、冷門,以至凋零。但縱然如此,當日所學的,直到今天,卻仍舊深深留在腦海裏,我仍覺得受用無窮,因為,它讓我了解極權統治的本質。

究竟當年這些極權國家是如何高壓統治,把人民種種可能反抗消滅於萌芽階段的呢?

這些政權倚靠的不單止是坦克和槍炮這些有形之物,它還有更厲害的一套無形手段,這套手段可怖的地方,不單在於為統治者張牙舞爪,鎮壓異己,它甚至把人性、人倫極度扭曲,把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信任摧毁,讓社會不斷往下沉淪。

以恐怖氣氛來瓦解和消弭反對力量

那究竟是什麼?那就是一種恐怖氣氛的統治(Rule of Terror)。可能是通過秘密警察,也可能是通過鼓動群眾互相揭發和舉報,總之就是在寧枉無縱的方針下,把異見者(又或者只是涉嫌異見者),以至只是口吐幾句牢騷的人,都統統抓起來,以起殺雞儆猴的作用。

極權國家的統治者不會計較自己是否抓錯人,是否錯判冤獄,他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要營造一種恐怖氣氛,讓每個人都噤若寒蟬,不敢和旁人,哪怕是同學、同事、親戚、朋友,以至家人,討論官方宣傳語言和論述以外的政治,因為怕被人揭發和舉報。這樣,政權就可以起到一個震懾作用。當大家發覺哪怕是發發牢騷,都會被人打小報告,都會被人舉報,為自己惹來麻煩時,那麼大家就會守口如瓶,哪怕是對着自己身邊最親密的人,都不會透露半句自己心裏的真實想法,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此徹底被摧毁。

當政治發展到如此一個地步,大家連講都不敢講時,那麼彼此組織起來反抗,也就更加無從說起,所有反對的力量,也因而被瓦解和消弭。

我記得當年書本中給了這種統治手段一種叫法,那就是「社會原子化」(social atomization),意即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成了一個孤立的個體,就像一顆又一顆的原子一樣。

在那個朋友、親戚、夫婦、父子都會互相揭發的瘋狂年代

之後,我又讀了很多1949年後共產主義中國的歷史,亦讀了很多傷痕文學作品,知道了很多在反右運動和文化大革命中發生過的往事,對照以上一番學術理論,又有着更深入的一番體會。

原來在那個瘋狂的年代,經別有用心的政客之宣傳、操控和唆擺之後,同學真的會舉報同學;學生真的會舉報老師;子女會舉報父母;太太會舉報丈夫;下屬會舉報上司;同事、朋友、親戚,以至夫婦之間 ……一樣會互相揭發,互相出賣。當然,教唆者都大條道理,冠冕堂皇的說,那是為了「國家安全」,那是為了「共產主義大業」,那是為了「杜絕『反革命』」。

事過境遷之後,不少受害者都有出來剖白,在那個年代,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出賣,為他們所造成的心靈創傷,就連當年曾經有份參與舉報的人,都有出來懺悔自己的所作所為。

但是,其實舉報者本身也一樣是受害者,雖然說他們是舉報別人,讓別人惹上麻煩,但同一時間,他們本來平靜和純真的生活,例如童年,就如此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和玷污,在記憶中永遠留下政治最醜惡的一面,成了一生揮之不去的夢魘,他們永遠難以忘懷,當年自己曾經舉報和出賣過朋友和親人。

以「救救孩子」為命去行惡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瘋狂年代所作瘋狂的行為,不料,近日香港政局的發展,卻讓我感受到同樣一股讓人不寒而慄的蕭颯。今天教唆別人舉報的理由,變成了所謂的「救救孩子」。

周一,「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立「情報熱線」,呼籲市民致電舉報在中學策動和招攬罷課或佔中的資料,聯盟經過所謂「核實」後,會通知學校、家長、家教會、教育局,以作「預警」。聯盟發言人周融否認活動是製造白色恐怖。

其實,這已經不是周融的頭一趟,上次是「陽光射佔中」,今次則更進一步,連與違法行為完全沾不上邊的罷課,周融也不放過,也要插手,要有組織地把參與者曝光,把他們置於白色恐怖和壓力之下。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政見的權利,那可以是通過投票,可以是通過上街遊行示威,也可以是通過罷課,後果由當事人自己承擔。今天學生呼籲同學罷課,並不是一些傷天害理、威脅和損害別人生命財產的行為,以什麼「有毒食物」和「食安中心」來作比喻,完全是不倫不類,引喻失義(當然,這是周融的慣用伎倆)。

難道大家想活在一個互相舉報、出賣、背叛的社會?

我真的想問問大家,難道我們真的想社會掀起一股互相舉報之風,讓以後校長、上司、老闆,甚至一天政府,習以為常來過問、插手、干預我們的日常政治生活嗎?我們想讓此風長下去,導致有天學生(甚至是我們自己)相約出來遊行、出席六四集會,都會遭到舉報嗎?

我相信一個互相舉報之風大盛的社會,也會是一個充滿出賣和背叛、人與人之間信任盡毁、彼此日防夜防、充滿虛偽和假惺惺、大家每天膽戰心驚地過日子的社會。

朋友,你可以允許子女罷課,也可以反對子女罷課,但若然你知道子女準備舉報同學,務必請你嚴肅的把他叫停,向他解釋清楚,這不單是避免令社會沉淪,也是避免讓子女人生中留下他一天悔不當初的醜惡一頁。

朋友,我會接受自己的朋友支持罷課,又或者反對罷課,但若然他選擇走去熱線舉報的話,我會認真的思考,應否跟這樣的一個人繼續做朋友。

後記:推薦大家閱讀一篇在「評台」上載的文章:〈充滿出賣、背叛、「為了學生好」的中國教育〉,作者Jane對自己童年於學校的相關親身經歷,如何摧毁了她本來可以十分美好的校園生活,作出了一個剖白。連結:http://goo.gl/8ixbbV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