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蘇菲 - 來聽關信基的課

飛常Playgroup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20日

下周一開始,大學生罷課一星期。學生說罷課不罷學,老師說罷課不罷教,在義教名單上,現已有超過100位來自各學術領域的教授講師願意義務講課,課題涉獵廣泛,由柏拉圖、盧梭到哈維爾;以電影由希臘講到香港;有宗教、心理學和藝術範疇,有台灣和南韓的學生運動史、有香港和新加坡的比較,還會講到甘地和昂山素姬,還有李香蘭和高登……

退休前深受同學歡迎

知識從來不應被局限於課堂內,看義教名單內如此豐富的內容,我們實在毋須擔心學生在罷課期間一無所學。當中最重量級的講課,莫過於關信基教授的「理想與現實」。關教授是政治學術界權威,退休多年,學生無緣聽他的課,很可惜。想當年,關教授在中大教書時很受學生尊重和歡迎,人人都叫他Dr. Kuan,他備課充足、深入淺出、感染力強,除選修該課的同學之外,還吸引很多其他學系的學生來旁聽(包括我)。因此,他的課通常座無虛席,一些同學還要坐在樓梯級上聽課。

關教授、還有已故的哲學系陳特教授,他們對學問的熱情影響不少中大人,很多價值也就一代一代的傳下來。罷課的同學們,關教授這次講課,機會難得,你們千萬不能錯過,你們或會看到新角度、或找到一些答案,或思考更多問題;你們手空空無一物、但必精神富足,更求知若渴。去之前,請先做做功課,若想多點了解關教授的背景,不妨上YouTube看看三年前《鏗鏘集》的〈聽關信基的一節政治課〉,他勸大家以「好好做人」為先、為本:「要先做好一個真正的人,才去做一個真正的老師;要做一個真正的人,才去做政客。」

行文至此,想起李國章談學生罷課,反問「Who cares?」Who cares?這些義教的老師們,用心用力,為的都是關懷罷課的學生,那正好告訴這位李先生,We care!

1 則留言:

  1. 「要先做好一個真正的人,才去做一個真正的老師;要做一個真正的人,才去做政客。」

    於此可見, 從政廿多年的民主派議員是如何的難能可貴, 哪些所謂激進的勇武政客連一個真正的人也做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