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劉健威 - 文革再現

2014年9月11日

從小就很嚮往文化,所以對一位當教師的姨婆很是尊敬。

沒想到的是,文革期間,有一天,姨婆在教學的時候向學校請假——街坊在批鬥她的丈夫,她要去參與批鬥。我以後都不想再見到這姨婆。學生鬥老師、女兒鬥母親(如某粵劇紅伶)……是文革期間常發生的事。連動物都極少近親相噬,這是人類歷史上醜惡的一章。同樣的事情難保不在香港發生,因為有人把文革那一套搬到香港來了——反佔中聯盟設立熱線,鼓勵檢舉參與反假普選罷課的學生。

有一次,葉公跟孔子說:我們家鄉有個率直的人,他的父親偷了羊,他去舉證他。孔子答說:我們家鄉不一樣。父親為兒子隱瞞,兒子為父親隱瞞,率直在其中了(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孔子是不主張大義滅親的。他很着重倫理的價值。法律和倫理是社會不同的層面,兩者最好不要相混。

一個人犯了法,在社會來說,他該受到制裁;但作為他的家人,即使他犯了法,都要包容他,這就是倫理。要是犯人的家庭採取跟社會同樣立場,連監都不去探,這世界多可怕?

要是一個人犯了罪,警察可以拘捕他,法官則負責判他有沒有罪,家人呢?該指正他,勸他自首;三者各司其職,要是親人偷偷打電話去檢舉他,就是同時扮演了警察和法官的角色。這是人性的泯滅,後果比包庇他更可怕。

文革發生那麼多師生、父子之間你鬥我,我鬥你的事,就是讓意識形態、讓法例凌駕於倫理的結果。當然,這裏不是要說,倫理可以凌駕於法理,這又很易造成腐敗,變成封建政治。小心平衡法理和倫理的關係很重要。

這次,學生為反假普選罷課,只是意見表達方式的一種,於人無害,更談不上犯罪;不去跟他們說道理,卻鼓勵朋友近親去檢舉他們,這樣既侵犯表達自由,又破壞倫理,還說是為學生好,多虛偽和邪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