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舉報曾德成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11日

好不容易,A才撥通了一直佔線的2949 3193。

「有乜可以幫到你?」

「我想舉報有間學校有學生搞事。」

「邊間學校?」

「St. Paul's College」

「聖保羅書院?名校喎。啲學生點搞事?」

「有學生喺學校印製煽動反政府傳單,成三百幾份,仲喺課室入面派畀同學。」

「係?個學生叫乜名?讀幾年級?」

A:「預科二年級曾德成。」

1967年9月28日香港的時空,動盪躁動,卻沒有周融的「白色恐怖熱線」。當年向警方舉報曾德成同學的,是學校的英籍代校長。為此事判囚兩年兼留案底的曾德成很多很多年後做了局長,幾個月前卻因為同事吳克儉響應周融之流呼籲學校、教師和家長勿讓學生佔中,在公開場合再被問及當年違法之舉。

當時,曾德成理直氣壯的反問記者,他當年「何罪之有?」他沒有進一步解釋說話的含意,但相信他是想說,殖民政府高壓政權,通過惡法拘控集會和印發傳單的學生,打壓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即使法庭判他有罪,他仍然相信自己為了公義、為了理想,做了對的事情,何罪之有。

若果曾德成認為學生時代為了自己相信的公義犯法,是「何罪之有」,那麼現在香港的學生為了要求中共履行承諾,落實香港普選,而發動的只是罷課,那他們又何罪之有?但左派建制卻為了打壓罷課,無所不用其極。周融之流大搞文革式舉報,侮辱教育專業兼干預校政;左報瘋狂抹黑學生領袖,無限上綱;教聯會黃均瑜將學民思潮類比成黑社會,主張嚴懲。

作為教育局長的吳克儉,不但沒有糾正此等攻擊學生、踐踏教育專業、擾亂學校行政的亂象歪風,以正視聽,昨日反而和稀泥的回應說,大聯盟的出發點「似乎係希望保護未成年學生」。

本來,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學生的本份就是學習知識。現在,因為當權的成年人背信棄義撕毀承諾,青年學生才不得不以罷課作為不合作運動的手段,表達抗議。昨晚,梁振英政府正式回覆,拒絕學聯罷課期間在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集會的申請。孩子們面對四方八面的打壓進逼,作為成年人,我們又怎能袖手旁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