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溫曉連 - 中國改革顛覆世界

盛世顯微鏡   星期日生活   20131117

【明報專訊】三中全會閉幕翌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出現了令人不安的畫面,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百多名穿著得花枝招展的小學生,列隊歡迎也門領導人來訪,旁邊當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學生不但展露着機械式的笑容,還要不停地一邊蹦跳、一邊高喊着歡迎辭,對這群連也門在地球哪一個角落也不知道的小學生來說,他們這類異常亢奮的動作,是否出自內心,筆者十分懷疑。

這類「人為」的歡樂氣氛,在中央層面,早已絕迹了多年,但習近平上場後,差不多每次接待外賓或隆重儀式,都得動員數百個小學生充作布景版。這種舊共產國家沉醉的排場,在上世紀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北韓外,就是毛澤東時代的中國。

過去半年的政治氣氛,就跟京城上空揮之不去的霧霾天氣一樣,令到很多人感到異常的沉重,難怪有一名北京大學教授早在半年前,就用了天氣比喻當前的政局:

「你們如果關注社會動態,就能看到天邊在積聚着烏雲,就能聽到烏雲中醞釀的風暴。敏銳的人都能看到,風雲變幻,暗潮湧動,前途莫測。」

在今年年中時,還有很多人半信半疑,對習、李新政仍然充滿着期盼,但到今天,不要說異見人士和知識分子,連京城裏一般的中產白領階層,還有腰纏萬貫的土豪商賈,都已切身感受到一股實實在在的政治寒流在四處竄動,精神上的壓抑遠超過過去廿四年任何一段時期。

每天在官媒裏看到的,是中共的槍桿子與筆桿子無時無刻「亮劍」,畫面與用字殺氣騰騰,無怪乎文革再起之說甚囂塵上。

政治全面倒退

習近平究竟把中國帶往何處?三中全會後,已漸見明朗,就經濟上開放,政治上全面收緊。習近平對毛澤東的崇拜,看來比起他對父親習仲勳的敬仰更深更徹底。毛澤東出身農民,在深山裏從殘酷鬥爭裏成長起來,他遵從馬克思主義,崇尚理想主義,天不怕地不怕,喜歡無法無天,信奉鬥爭哲學,精通帝王之術,如果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忠實信徒,那未來十年的施政,必離不開毛的鬥爭特質。

習近平班子在上台之前一段時間裏,致力研究了兩個課題,一是法國大革命歷史,二是前蘇共倒台崩潰的成因,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中國正邁向「亡黨亡國」的邊緣,要力挽狂瀾於既倒,唯有汲取蘇共倒台前的經驗,一方面要牢牢控制武裝力量與官員的意識形態,一方面要保持經濟活力,給統治機器提供最基本的養分。

由此可以預見,未來十年,政治上的全面收緊可謂毫無懸念,中共的統治模式,會由改革開放以來的寡頭壟斷,即黨內派系間有限度制衡,倒退回半世紀前的權力高度集中,近乎極權統治的原始模式。習近平打着改革的旗幟,超越憲法,在人大、政協、國務院,甚至是中共體制,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正顯示了他對權力的無窮慾望。

普世價值vs.中國模式

前蘇聯崩潰後,全世界人民基本上達成了一種共識,就是極權統治必定會覆亡,唯有歐美的民主憲政體制,才可確保國家民族長治久安,這就是普世價值的基礎元素。

中國政府現在提出的改革藍圖,目的就是要顛覆普世價值,證明人民只需要金錢、物質,與及虛幻的民族自尊,其他人權、自由、民主甚至是宗教信仰,都可以視作無關痛癢的擺設。這一套改革模式,既可以用物慾來麻醉人民,又可以保持統治階層長久的執政地位,可以說是最符合中共的利益。

今次中國改革的成敗,受影響的已不單單是國內十四億人,還有其他經濟還未起步的國家,這些國家的獨裁者野心家正虎視眈眈,靜候着這套改革理論的成功經驗,時機一到,他們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向廣大蟻民灌輸一種概念——財富與民主自由,只能任選其一。

這套觀念成形後,首當其衝受到衝擊的,未必是幾千公里外的芸芸小國,而是中國大陸邊陲的香港特區。

前文所述的那名北京大學教授,最後還向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作了以下的叮囑:「如果中國再來一次義和團或紅衛兵運動,如果重慶模式成為中國模式,你們能不能清醒地說不?如果你沒有這個見識或勇氣,能不能至少做個無害的逍遙派?」

不少香港人還以為我們在一國兩制的保護下,內地的政治離我們仍然很遠,但筆者幾可肯定,這名北京教授提出的囑咐,不久將來也可適用於香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