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蘋論:到奴役之路

台灣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19日

自由是怎麼喪失的?先是對少數個人的悄悄剝奪,發現沒有人在意,進而剝奪多數人的非重點自由,發現反對聲音微弱,遂進一步剝奪少數人的重點自由,最後剝奪全體的自由與權利。

「服貿未過已變糟」

如果連我們非常尊敬的誠品書店,萬一都成為剝奪台灣人民自由的共犯結構,那麼最後全體人民的自由遭到剝奪(包括誠品老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完成剝奪全民自由總目標的整個過程,現在正在台灣悄悄推進,主謀是中國,共犯是台灣政府和媚共商家,包括知識的平台:出版商和書店。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前天在演講中控訴,他寫的新書《殺佛》在台出版後無法在誠品上架,理由疑是「太敏感」,只賣給網路訂購者。袁說他相信背後有中國政府的影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沒生效,就已經糟成這樣」,實在太可悲。

《殺佛》的出版商「亞太政治哲學文化出版社」發行人陶延生說,現在已不用警總伺候,書店通路自動揣摩「上意」(中國),比戒嚴時代更有效率,服貿協議還沒簽就已經如此,一旦通過,台灣圖書出版還有自由嗎?

大塊文化發行人郝明義曾警告政府,服貿協議簽訂後,圖書發行的正常通路只能銷售「上面」認可的書,「其實服貿尚未簽訂的現在,已瀰漫戒嚴氣氛,通路內心自己有個小警總。」這正是「到奴役之路」!

出版自由是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如果為做生意而奴顏婢膝地諂媚北京,自甘墮落下去,今天的西藏、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

商人內心有小警總

北京或許沒有管到那麼細節,更多是台灣相關商人心中的小警總,給自己畫地自限,自我制約,向主子搖尾表功。沒有出版自由,知識就會偏狹而一面倒,嚴重影響我們的思想和判斷。

芝加哥大學法學教授艾普斯坦在《自由社會之原則》的名著中,引述1843年《愛丁堡評論》講得精闢透徹的一段話:「無可置疑的,貿易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以及行動自由,都是同一基本真理的各面向,全部都要受到捍衛,否則全部都受到危害。它們一起挺立,也一起倒塌。」亦即,我們若不捍衛出版自由,也將失去言論、思想、學術和行動自由。



顏擇雅facebook評論
1. 誠品拒上架《殺佛》一書的新聞,我看到許多出版界人士的反應是質疑出版社炒作,並取笑對方是小出版社不解業界行規。我很驚訝這些同業分不清「一個禮拜退書」與「一開始就拒上架」之間的差別。身為小出版社,看到小出版社被取笑我是滿難過的。

2. 有人質疑這新聞怎能硬扯上服貿。的確,誠品這麼做與服貿無關。但不要忘了,今天我們在博客來、金石堂還買得到那本書,是因為這兩家尚無中資,但服貿卻會打開中資入主這兩家的可能性。有人說統一在中國也有投資,為什麼博客來也能賣《殺佛》,那我只能說你你不解不同業別在中國需要揣摩上意的不同程度。誠品今在中國要做的不是統一在做的食品、零售、物流,誠品要做的甚至不是開方所那樣的書店,誠品想做的是地產開發。

3. 有出版業者以自己有出過維權、六四、中共高層權鬥之類的書籍,誠品照樣大擺特擺,因此來質疑這則新聞。講這種話只讓我覺得你對中國的了解很幼稚,竟然不知藏獨與人權在北京眼中的差別。我很慶幸我沒加你為臉友。

4. 最壞狀況就是台灣以後沒人敢出藏獨、疆獨、台獨、法輪功這四類書了。對我們有差嗎?的確,除非你是死桿台獨,應該是沒差。法輪功有他們自己的大紀元與唐人電視台,也沒有差。真正吃虧的,應該是中國自己。講清楚就是中國的西藏政策老早已徹底失敗了。當年中國以政府之力,去綁架一個六歲小孩,如今已整整十八年,這小孩至今生死未卜。中國以為這樣做有助它治理西藏,這是很可笑的,但中國至今不願意承認失敗,只想方設法嚴禁死守言論禁區,到頭來吃虧的還是中國自己。

在言論自由的社會,一本政治內容的書無法在連鎖書店上架是一件非常、非常嚴重的事情。誠品公關人員的發言太打馬虎眼、太傲慢了。色情書尚且可以包收縮膜、貼十八禁標示上架,政治書為什麼連上架都不行?最諷刺的是,誠品老闆最信藏傳佛教了。只不過五年前,跟達賴喇嘛有關的書都可以在誠品擺到最好位置,連林照真的《喇嘛殺人》有關達賴政治主張的那些書,誠品都大擺特擺。但曾幾何時,一切都變了、都變了。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

  1. 誠品老闆還是民進黨支持者,他們都尚且如此。台灣何其墮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