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李怡 - 儘管只是一杯水,也要相信水能勝火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23日

李飛抵港第一天就說,他長期負責《基本法》工作,而香港的政改是《基本法》的重大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李飛會談後,表示政改「絕對冇大家擔心嘅框架」,政改唯一框架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但一天之後,李飛已提出了政改的框架,就是普選特首的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

首先,這框架既不是法律語言,在《基本法》中也遍尋不獲,是袁國強講的「唯一框架」中不存在的東西。其次,何謂「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也定義模糊。1984年6月鄧小平在與鍾士元談話中,說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擁護中國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他沒有提到「不與中央對抗」,但特別指出「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而中央不就是在實行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嗎?因此,「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基本上屬於中共不同時期的領導人的自由心證。所有要角逐特首之位的人,包括激進泛民在內,沒有人是不符合鄧所說的愛國標準的,但他們若不贊成中國的制度,或批評中央有「心魔」,是否就等同與中央對抗?

袁國強說,政改的唯一框架是《基本法》。《基本法》有關政改的框架是甚麼,就特首產生來說,一是第45條關於最終由普選產生的規定,二是附件一所稱:「2007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啟動修改之前,中央是沒有角色的。把這三部曲改為五部曲,完全是中央違反《基本法》而擅自作出的釋法決定,是一次違憲的釋法。

《基本法》剛頒佈時,當時的法工委副主任(與這次來港的張榮順同一職位)的項淳一在文匯報出版的《基本法的誕生》一書中說,《基本法》政制「只是比較具體地規定了頭十年的發展,將來就是香港人自己的事情……由香港人自己去完善。」


若真按《基本法》和20多年前中央權威人士的說法,這次李飛來港實在不值得媒體和政界如此關注;如果按照回歸以來中共對港政策的霸道來看,泛民想要跟中央溝通,要說服中共接受真普選,也是白費工夫。

香港真是變得很快,變到我們這些熟悉香港的人都快認不得了。前天TVB發聲明,下令即時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及一切採訪。這種事怎麼可能在香港發生?怎麼會是TVB?一個龐然大物的傳媒,怎會畏懼另一傳媒的所謂「醜化抹黑」?你手上有強大的傳媒工具可作反擊呀。《蘋果日報》向TVB查詢有何報道屬失實,卻未獲回覆。TVB是講不出道理兼不得人心,終於惱羞成怒,其效果是進一步自我醜化。講不出的道理是甚麼,不就是給政府幫腔硬撐電視發牌決定嗎?而政府也說不出何以會作出這樣白癡的發牌決定,其實背後是中共授意,這已是路人皆見的事。

商台對李慧玲的調動,也有跡可尋。去年於數碼廣播停播風波中,就有一聲帶提及黃楚標指中聯辦對李慧玲非常反感。今年10月底《信報》引述消息稱,商台近日已就續牌初步接觸政府,但政府以踢走李慧玲作為續牌交換條件。商台縱使出於續牌的考慮,也會圓滑一些,比如與李商量,適當減少她的主持時段,慢慢才讓她退出,而不會迫不及待地以自己的行動去證實傳聞。顯然是背後的政治勢力沒有耐性,或認為不需要耐性。

自行騙長官上台後,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已迅速滑向一個中國城市。一位讀友對筆者說:是非曲直顛倒得很恐怖,照現時趨勢,香港快要融掉了。

你不可能相信李飛同袁國強談了兩個小時政改,居然沒有談到有超過60%支持的公民提名;你也不能想像,林鄭月娥不請所有按《基本法》在政改中有角色的立法會議員出席與李飛會晤,是因為座位不夠;你也肯定知道李飛來港是與政府即將推出的政改諮詢有關,而中央定下的框架不但香港市民沒有角色,特區政府也沒有角色。

香港人求見李飛無意義,爭取真普選需要的是強大的民意動員。香港人只能靠自己了。筆者周前文章題目的英文是:"If you're not part of the solution, you're part of the problem"。比中文的意思更清晰。有讀者用孟子的話作回應:「仁之勝不仁也,猶水之勝火也。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息則謂水不勝火者,此與於不仁之甚者也(說法比不行仁政更為嚴重)。」

儘管你只是一杯水,也一定要相信水能勝火。周二有人問:熄電視,有用嗎?

怎麼沒有?你看TVB慌成這樣!(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對,邪不能勝正。但眾志才可成城。一日殘民不醒,一日暴政長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