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陳淑莊 - 不能丟下李慧玲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24日

商台名嘴李慧玲不能再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她知道消息後,要坐的士趕赴一個聚會,下車後便失控,在大街大巷嚎哭不止,接着的周末,她也躲在家裏哭泣。

我讀了這則新聞,鼻子一酸。我認識的李慧玲性格剛強,她在傳媒浸淫多年,做過《明報》和《蘋果日報》,揭露過很多大新聞,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預算案調高汽車首次登記稅之前偷步買車,最終梁財爺要問責請辭。像李慧玲這種跑慣江湖的人,甚麼風浪沒見過,怎會為節目調動而失控呢?李慧玲向記者解釋:「當時我好失望,覺得香港好悲哀。」

我讀這則新聞鼻子酸酸,也不是因為聽慣聽熟的電台節目換了主持,而是為了調動背後的政治含意心痛。李慧玲的烽煙節目出名批判性強、言詞辛辣。她是政治記者出身,對政府政策掌握通透,甚至比問責局長更熟書,她試過在節目中質問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關於兩電利潤管制的政策,結果局長被她問得口啞啞。

我當選中西區區議員時已認識李慧玲,當時她在主持《左右大局》,邀請我講述灣仔合和中心二期(前稱Mega Tower)帶來的地區問題。這件事我跟進良久,自然敍述如流,但李慧玲竟然也能侃侃而談。顯然她邀請我之前,已經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看得滾瓜爛熟。

到我當上立法會議員後,逢星期三開大會,很多時候都會看見李慧玲的蹤影。她曾說因為星期三立法會最齊人,她便一杯飲品接一杯飲品,輪流跟各黨派議員傾談收風,以掌握最新時事脈搏。我得說,以當時她的電台節目收聽率這樣高,要是她邀請議員上去開咪,幾乎人人首肯,但她卻仍然親身到來。她的工作態度勤奮認真,我相信無人異議。

李慧玲的詞鋒凌厲,不單因為她的批判力強,也因為她本來就是一個率直的人。我後來跟她有點私交,有次我跟聲線出名甜美的林志美在香港電台節目中現場獻唱,後來李慧玲幾乎是完全不顧我的自尊心說我的鵝公喉不易入耳,勸我以後不要再公開唱歌。關於表演慾這回事,我還是有點任性,之後在個人棟篤笑中,我還是堅持要載歌載舞,沒有遵從她的勸告。

李慧玲本來主持《左右大局》,你要她再去主持《左右大局》,本來不是問題。問題是,這個決定是純粹基於商業運作還是另有政治圖謀?

十年前,大班鄭經翰主持相近時段的《風波裡的茶杯》,也因為對政府批判太多,觸怒時任特首董建華,據說政府以商台續牌一事來要脅換主持人。十年後的今天,又正值商台續牌時候,幾乎一模一樣的橋段又上演,只是這次的主角由大班換成李慧玲罷了,節目名稱由《風波裡的茶杯》換了《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過去一年多,民怨沸騰。和黃碼頭的外判工人罷工,全城出錢出力聲援;學民思潮的反國教運動,也演變成12萬人包圍立法會。這些群情洶湧的社會運動,李慧玲作為烽煙電台節目主持人,當然必須不斷跟進。有周刊報道特首高官認為李慧玲煽動民怨,把她當成眼中釘,如果此事真確,我想這個政府真是瘋了,你不去檢討自己的政策錯誤,卻把批評你政策的傳媒滅聲。

李慧玲被調走後,《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主持人換成前無綫總經理陳志雲。台慶兩天後的星期四,節目邀請了陳百祥作嘉賓,我幾乎以為自己在聽《志雲飯局》。一個黃金時段的時事評論烽煙節目,淪為綜藝節目式的吹水對談,別說李慧玲要當街嚎哭,我也痛心不已。

李慧玲的名嘴生涯中,最經典一事必定是「聲音黃絲帶」行動。05年資深記者程翔因涉嫌間諜罪在大陸被捕,翌年初開始,李慧玲在《左右大局》做「聲音黃絲帶」,每天數着程翔被關押的日子,堅持至08年他獲釋為止。我不曉得李慧玲這個行動對程翔獲釋有沒有幫助,但後來程翔寫書說到他內心震撼。

當程翔在大陸的監倉內不見天日時,李慧玲沒有丟下他。今天當李慧玲在白色恐怖的商台裏,我們一定要聲援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