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明報社評 - 自殘制度不改 香港必殘

2013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增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除了反映梁班子管治能力弱並與民意脫節,更暴露了中聯辦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動員建制派議員,否決援引《權力及特權法》向政府索取文件的議案;另外,建制派議員齊心投票,服從「組織紀律」程度之高,甚為少見,若此乃反映中聯辦強力操作有以致之,則這些議員接受中聯辦領導、損害高度自治的取態,使人迷惘而不安。香港政局發展至禮崩樂壞,完全是畸形政治體制的結果,若體制不調整至合理化,「京官治港」浮現,兩制趨向一國化,則香港前景將會陰霾密布。

中聯辦干預香港內政
左報文章竟認為天經地義

今次中聯辦介入決議案的投票,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循地區直選晉身立法會的謝偉俊議員,已經承認中聯辦曾就此事與他們討論,梁家騮表示未感到壓力,他按原來立場投票支持決議案;謝偉俊不談是否有壓力,強調是做足功課後才轉軚。謝偉俊當選立法會議員,被視為中聯辦居中協調的結果,他的轉軚有多少自主成分,相信謝偉俊心知肚明,市民大衆則心中有數。至於其他建制派議員,雖然避談中聯辦是否找過他們,不過,以全體建制派議員出席投票的陣勢,相信這是中聯辦發功的結果。

以往,中聯辦被揭露插手香港內部事務,都不會正面回應,僅以一些模稜兩可的言詞,含混過關。不過,今次則不同,被認為一貫反映中聯辦意向的左報,昨日有署名文章,把中聯辦插手發牌風波視為天經地義,認為此乃捍衛行政主導體制。這個說法,意義重大。首先,相對於大多數建制派議員遮遮掩掩,若左報的文章可信,倒是中聯辦不再偷偷摸摸,而是坦然承認、大剌剌地公然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其次,文章說到中聯辦「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反對派無法阻止,要讓他們慢慢地變得習慣,云云。意思是說中聯辦的插手,將陸續有來。

根據文章的說法,中聯辦以捍衛行政主導體制為插手香港內部事務準則,性質十分嚴重。因為特區政府的施政,哪一樣不是行政主導,日後豈非中聯辦隨時動員建制派議員,為特區政府保駕護航?這樣的話,究竟是中聯辦抑或特區政府實際管治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分際和界線,到哪裏去了?去年3月25日,梁振英當選特首時,有人在會場舉起「西環治港」標語,當時許多人將信將疑,現在看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的事可能已經悄然掩至。香港政局、管治演變至此,使人浩嘆!

香港的管治確實出現問題,原因在於政治體制畸形。特區政府推出的政策,要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獲得撥款後才可以推行,但是政府在立法會面對的議員,理論上全部都是反對派,政府在立法會的所謂執政聯盟,並不強固,建制派議員經常基於選票考慮,不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反對派基於議會結構的不民主、不合理,使政府更不好過。事實上,回歸17年以來,政府按《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實施行政主導,但是因為沒有相應配套(例如政黨政治),政府施政受到阻滯,使行政主導空有其名。即使2017年普選特首,若體制不變,政府在立法會沒有一定數量的支持票,管治困局仍然無法衝破。

香港政制自殘自損
不釜底抽薪只會治絲益棼

目前的政制,給中聯辦提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的空間。中聯辦可以透過協調選舉,分配權力,加上手握其他利益資源,例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委任等,對建制派議員極具吸引力,中聯辦藉着控制建制派議員,便可介入立法會運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2003年50萬人大遊行之後,中央調整了治港方略,中聯辦干政日深,現在更由幕後走到台前,但是10來的情况證明,香港的管治未見改善,朝野惡鬥不絕,繼續內耗空轉,香港各方面發展停滯不前,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實。

香港目前的政治體制,是自殘自損的制度,回歸十多年的實踐充分說明它無法自我完善,而中聯辦的介入,只起到治絲益棼反效果,對管治是飲鴆止渴,非治本之道。從事態發展看來,令人擔憂中聯辦干政大有「加碼」之勢。權力當局若認為以往介入力度不夠、干預不夠徹底而已,只要實現「西環治港」,由中聯辦直接領導特區政府,就可以打破管治困局。我們認為,這樣只會更偏離香港問題的本質,不可能改善亂局。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除了穩定港人信心,主要是他認為共產黨人管不好香港,要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必須由香港人自行管理。鄧小平構思「一國兩制」偉大實驗的深意,值得權力人士深思。

期望中央好好想一想香港成功之道,改變畸形的政治體制,讓香港有足夠條件自行管治,則屆時香港仍然一團糟,那是港人不爭氣,咎由自取,但是在自殘自損的制度下,卻怪責港人無能力治港,對港人不公平;我們也期望那些掌握權力的港人好好想一想,若不再珍惜香港的獨特性,為了個人名利損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自毁長城,更會成為毁掉香港和一國兩制的幫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