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成天 - 國教實况:從此永遠就跳不出來了--80後親述被洗腦經歷

明報   世紀版   2012926

編按:有不少學人指出,今天在大陸所掀起的一片反日熱潮中,就是同胞所受的「國民教育」的結果。在北京供職的傳媒人成天,則以第一身角度,向香港讀者分享他曾接受過怎樣的「洗腦」教育,並指出大陸早有學校因「國民教育」而獲得什麼實際利益。
----------------

對於在紅旗下長大的內地人而言,「洗腦」一詞是陌生的外來物種。當你聽到這個概念時,鐵幕世界已經打開了縫隙,你已經不由自主踏上了反洗腦之路。給孩子們進行流水線作業式的洗腦,主要是依靠思想品德教育,這一特產出口到本港後,即改名國民教育。而在原產地,幾乎不提國民教育的稱呼,因為不需要國民,更不需要公民,只需要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革命機器的螺絲釘。這也是中共很多年以來的一個特點,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感尤其薄弱,只需要認准黨就行,國家可以不存在,早年還宣傳工人階級無祖國。但近些年,隨着經濟的畸形快速發展,為了增強政權的合法性,愛黨國主義和偽民族主義的宣傳暫態被拔高了。

為了更緊密圍繞主題,本文只寫學校內受到的洗腦教育,不寫校外整個社會上更加全面和複雜的洗腦。標本取自筆者,屬於80後。

老師:考試用官話填滿就行

意識形態的烙印,在學校的每一門科目上都有所體現,只不過隨着重新融入世界,在理工科上會消散而去。在我做小學數學題時,不可避免會遇到十年二十年前出的題目,這屬於老師的無意借用,或者我不小心翻到某本舊書。比如,戰士甲消滅了一個美國鬼子,又消滅了一個美國鬼子,問一共消滅了幾個美國鬼子。當然,這些只是題目設計上的小兒科話題。大如生物學,早年一度學習前蘇聯李森科的理論,視遺傳學為資產階級的歪理邪說,迫害堅持遺傳學理論的學者,這導致了一個學科整體發生災難。

我的小學階段裏,洗腦主要由語文和思想品德科來承擔。在中學階段,除了語文之外有歷史、社會、思想政治課。大學階段,不管你學任何專業,必須要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即三代政治領導人的理論。

歷史、社會、思想政治課的教材讓香港人看後,肯定會覺得一塌糊塗,遠不如日本右翼編寫的有問題教科書來得客觀。因為沿襲了前蘇聯的一套,唯物主義、階級鬥爭、反西方等,通篇都是反人類、反普世價值的。至於大學期間的深化洗腦課,很多學校裏展現的都是這樣一幕:老師在台上照本宣科念書,學生在台下幹其他的事,考試時作弊一通就過了,老師批卷時也不會為難學生,常告誡學生只需要把答題空白處用官話填滿就行。

幾乎伴隨整個學生時代的語文課本,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雖然革命氣息愈來愈淡了,革命鬥爭、忠於領袖忠於黨的故事愈來愈少,但方法論是一成不變的。任何文章都要抽取中心思想,當然都是各種方式的愛國愛黨,連風景類文章一概是熱愛祖國大好河山,以及長大後要投身社會主義建設,西方世界的作品,則通通是批判資本主義的虛偽。

在文革後遺下的愛國教育

更糟糕的是,教參上所有僵硬的定義都是要一字不差背誦默寫的。於是,一代代的受教育者都相信,中國社會中的黑暗事件只是少數現象,不影響奔向社會主義事業的光明大道,而西方總有一小撮亡我之心不死的反華勢力,他們遲早將被覺悟起來的勞動人民消滅殆盡。

對我們的父母一代人而言,生活在農村裏則難脫農民的命運,城市居民則將青春虛擲於文化大革命而荒廢了學業。於是,絕大多數父母對於知識有着一種無條件的崇拜,他們毫無理性地相信學校老師,正如他們曾經相信偉大領袖。但是,給學生們灌輸洗腦的老師並不具備合格的文化素質,早些年前的教師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現在參加工作的大學本科畢業的教師們沒有受過正常的人文或者通識教育。教師們同樣也是洗腦的受害者,眼光所見永遠只有幾本教科書和教學參考書,很多老師將閱讀課外書視為大逆不道的行徑。這又不能幫助你提高考試分數,讀之何用?這是他們的觀念世界。沒有人格健全、知識儲備正常的老師,就幾乎不可能培養出心智正常的學生,也無從產生新一代的與世界接軌的老師,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除非摧毁教育流水線。

學校教育如此不堪,如果父母尚未走出洗腦的毒害,孩子則更難走出洗腦的世界。目前,父母的情况已經略微出現改善,學校則死水一潭,因為進公立學校當教師跟公務員一樣往往需要錢權交易,這對於人才是一個逆淘汰的過程。

搞國民教育學校有着數

除了知識灌輸外,洗腦的另一重要方式就是組織活動。所有小學生都要掛上紅領巾入少先隊,輔導員誘騙毫無民事承擔能力的未成年人發出不知所云的虛假誓言──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生,初中高中階段則入共青團,高中和大學期間會有少部分人入黨。入隊的那一刻,輔導員將跟你反覆強調,這條用廉價染料染成的紅領巾是烈士的鮮血染成的。通常,學校會讓學生強制購買遠高出市場價的紅領巾,校方可以拿「回扣」,同時強制攤派的還有各種面向青少年的洗腦報刊,以及各種捐款。隊、團組織活動通常是在每年的官方政治紀念日秀幾下形式主義,比如在一條乾淨的路上倒上垃圾,然後裝作清掃而拍照,這都是為了年終時寫材料吹噓業績。

要吐出狼奶,主要有三種模式。最主要的是依靠有選擇的閱讀;其次是網路,但網路上的資訊獲取只能為你打破對舊知識體系的信任,卻無力建造起新的知識架構;還有親身經歷一些使自己利益強烈受損的事件,因此感到被侮辱、被傷害,發現現實世界與課本世界完全是兩回事,如房子被強拆、下崗擺攤的父母被城管毆打、父母遭受不白之冤、這種例子數不勝數。學校教育所描繪的中國是如此詭秘和誘人,但中國的現實卻是如此不堪,當你知道張口就是社會主義好的教育局長一家早就是美國公民時,你大吃一驚,當他貪腐案生產天文數字的金額時,整個世界都崩潰了。那麽,當你發現各種局長、科長、校長、校長他那承包食堂的親戚都是此類嘴臉時,連自殺的心都有了,原來中國如此黑暗。

喝狼奶的大陸人

大陸的另一個悲劇是,在近半個世紀裏,優質閱讀是被壟斷的。與港人的印象不同,大陸的出版業曾經是非常精英化的,從1950年代一直到1990年代初蘇聯東歐剛解體那陣子,出版了大量優秀的歷史、政治、軍事、外交等書籍,不乏自打嘴巴的書籍。只要認真閱讀這類書籍後,正常人都能和洗腦教育道拜拜。但是,這些書多數貼上了「內部讀物」的標籤,需要一定級別以上的國家幹部才有資格購買,中共認為普通人會在「批判性閱讀」中難敵毒性,非特權階級的人需要輾轉各種渠道才能得到小量書籍。所以,對於多數走出洗腦藩籬的人而言,他們無緣早早看到此類書籍,他們靠的是當今公共知識分子們的著作才走向啓蒙,雖然能催吐狼奶,但也帶來很多事實認知上的缺陷。

可以這麼說,對於所有的大陸人而言,因為在認識世界上或多或少都走了彎路,所以要徒然花時間回到正路上,這很浪費人的心智和精力。但對於更多的人而言,他們根本就沒意識到自己被洗腦了,還指摘不願被洗腦的人是賣國賊,因此喊出種種讓世界震怒的話語,也就不足為怪了。

作者簡介:浙江人,現在北京供職媒體
編輯 袁兆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