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陶囍 - 家駒

明報   2012910

網上有很多人上載身穿黑衣的照片,大家交叉雙手,喝停國民教育科。相中人大多神情堅定,偶然一兩位眼神凌厲有勁卻嘴角含笑,令我想起超人迪加和他的戰友,忍不住哈哈笑了出來。有人找到家駒一張擺同款甫士的舊照,相中他笑得從容,那瞬間永恆,隔了這些年,乍地重現,配上「山不再崎嶇」的歌詞,此刻,眼淚收也收不住。家駒,你好嗎?

如果家駒未死,今天亦已到中年。他會繼續憤怒,還是壯志未酬,變了《少林足球》的一眾師兄?他還有沒有出席頒獎禮,抑或已經振興了樂壇?他要北上掘金嗎?他一定開了微博,也必然被和諧了一遍又一遍。他的唱片公司,會不會收到溫馨提示?他會作一首怎樣的新歌回應時代?

想著這些問題,益發懷念他和他仍活躍的年代。過了這麼多年,每次唱K,依然一再唱起《再見理想》,彷彿回到那個十字路口,見證Beyond如何承受壓力,攀上另一個高峰,寫下流行音樂激勵人心的一頁。當年Beyond的歌,旋律動聽自不用說,歌詞意味深長,那時年少無知,只道一切是尋常,怎想到自己原來身在福中,親歷了如此美好的光輝歲月。感謝家駒留下了豐富的精神食糧,在香港需要安慰時,遙遙為這土地給力。

家駒畢竟是永遠離開了。那一夜,人們高唱《海闊天空》,我眼眶又紅了。沒有黃家駒,還有黃耀明,更有黃之鋒,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沒有辦法,守護自由,已經變成我們共同的宿命。

再見理想,Live 1991


誰伴我闖蕩,Live 1991


Vic1991年的演唱會,很可能是Beyond最精彩的一場。家駒此時還未寫出《海闊天空》與《情人》,但狀態極佳,多首歌曲的現場演唱,比錄音版本更好,這首《誰伴我闖蕩》尤其明顯,前奏十分動人,歌聲極有韻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